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打破暗暝見天光" 施明德季季趙天儀揭開白恐真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0/27 下午 09:34:52 / 人權社會

 現今政府一直努力為當年的白色恐怖向受害者家屬道歉,年年228不論藍綠都照本宣科向刻個紀念碑鞠躬如儀,看似誠意十足,但在經歷過那個苦難時代的倖存者,卻始終認為政府做得不夠多。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日舉行《打破暗暝見天光》新書發表會。(歸鴻亭攝影)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日舉行《打破暗暝見天光》新書發表會,該書由詩人向陽主編,集結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呂秀蓮、史明、趙天儀、作家季季、施明德、宋澤萊、陳芳明等受人權講堂邀請分享的9場演講內容與相關文章,分別以「信念」、「體悟」、「追憶」三線為主軸彙集成冊,並出版成書,期望後代能以史為鑑。

 「絕對機密超過30年就應該對外開放。」為反抗威權被關長達25年的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表示,「臺灣人一定要結束被殖民者統治的宿命,政府搞口述歷史真實性不到百分之20,應該全面開放政治檔案。」唯有檔案開放,才能看見歷史真相,建立台灣自己的史觀。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認為政府應該開放國家檔案,,真相必須倚靠資料的完全開放,才能真正檢驗歷史。(歸鴻亭攝影)
 施明德說,要把那個歷史檔案一五一十,真真實實的開放出來,不要政治閹割,他在白色恐怖時期曾親眼目睹反抗者在眼前被槍斃,以1970年泰源事件為例,該事件是一群被關押在牢獄的政治犯,以台獨為目的武裝起義,事跡敗露後,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迅速被槍決,至今那些受難者仍未獲得平反。「國民黨時代的檔案局意圖將原本機密保存時間30年延長為80年,就是想讓還活著的人無法看到真相。」《打破暗暝見天光》書中收錄的鄭金河等人行刑前的照片,還是他3年前到國家檔案局搶過來才能公諸於世。

 小說家季季指出,歷史就是一個拼湊的過程,目前所知的歷史大都只是每個人看到的一部分。「我嫁給了一位政治犯,經常晚上聽他半夜驚醒,因為那時他被關的地方,小道同事政治犯只能一半睡覺一半站著,隨時會半夜有人被拉出去槍斃。」

學者趙天儀回憶與恩師殷海光相處的點滴,說明白色恐怖時期受害人與受害人的親友受到的恐怖待遇。(歸鴻亭攝影)
 她呼籲,政府應早日公開歷史檔案,讓史料重新出土,並藉由此書推行,讓年輕人了解歷史,共同為歷史羅生門努力。

 學者趙天儀則回想當年與其老師殷海光相處的點滴記憶,台大哲學系事件爆發時,捲入雷震《自由中國》一案的殷海光,從台大校園走回宿舍時,都很擔心隨時可能會有車子無預警撞過來,撞死之後,根本連凶手是誰都找不到。

 而趙天儀因為跟著殷海光被波及,名譽、前途受到嚴重影響,失業一年,寫了〈爸爸失了業〉、〈不要哭 孩子〉兩首詩投到《中外文學》抒發心境以明志,台大文學院院長朱立民和教授顏元叔排除政治勢力堅持刊登,後來經其老師齊邦媛引介,進入國立編譯館服務,才找機會編著《台大哲學系事件真相》一書。

《打破暗暝見天光》主編向陽盼能藉此讓威權時 代的記憶被年輕人知曉,並且有所警惕。(歸鴻亭攝影)
 向陽表示,這些受難前輩的人生苦難歷程都是我們土地上應該尊重珍惜、應該留存的記憶。過去一年推行人權講堂系列講座,也看見許多年輕世代一同參與,盼能藉此讓威權時代的記憶被年輕人知曉,並且有所警惕,讓台灣未來不再落入黑暗,迎接天光。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副主任王信惠說,此書讓人權講堂更加立體,文字為歷史留下紀錄,盼能藉專書推行,持續推動人權教育,讓更多人領會歷史脈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0/27 下午 09:34:52
關鍵字:施明德,季季,趙天儀,向陽,泰源事件,殷海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