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長庚破解免疫平衡調控謎 自體免疫疾病治療露曙光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1/10 下午 06:03:05 / 醫療保健

 年僅23歲的男性爆發急性腎絲球腎炎,腎功能急速惡化緊急住院,即使用免疫抑制劑與血漿分離術和免疫抑制劑,仍無法減緩症狀,不幸辭世。另一位17歲因紅斑性狼瘡腎炎惡化而住院的女性,過度活化的免疫攻擊讓醫師們疲於處理、束手無策。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楊皇煜說明找出平衡調控免疫系統之鑰的過程。(歸鴻亭攝影)
 這些免疫系統失調造成自體免疫疾病,不僅常找上年輕病患,症狀相較於年長者也更為嚴重。醫界對免疫系統失衡的機轉提出許多可能的理論,但失衡的全貌還不清楚。在臨床的觀察中發現如果免疫系統失去平衡,出現異常免疫反應,就容易導致各種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腎絲球腎炎,僵直性脊椎炎…等,讓患者身心痛苦無助,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工作。

 以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楊皇煜為核心的長庚與約翰霍普金斯研究團隊,找出平衡調控免疫系統之鑰,證明「微核糖核酸-17」(microRNA-17)與自體免疫疾病的關聯。此項發現刊登於研究領域排名第一的免疫期刊《免疫》(Immunity),主題為「MicroRNA-17 Modulates Regulatory T Cell Function by Targeting Co-regulators of the Foxp3 Transcription Factor」,首度解開人體出現過度免疫反應的情況下,調節性T細胞(Treg)功能異常的機轉。

人體免疫細胞多數是「作用性的T細胞」,能調整細胞平衡的是「調節性T細胞」。(歸鴻亭攝影)
 楊皇煜表示,人體免疫細胞多數是「作用性的T細胞」,是指有作用的細胞,如刺激細胞分泌等,唯一能調整細胞平衡的是「調節性T細胞」,若是以職業解釋,調節性T細胞就是人體內的「憲兵」或是「警察」,協助保護人體不受外界種種的攻擊,研究發現,不是每一個調節性T細胞都始終如一擔任人體警察角色,但可能半途變心,改變成攻擊人體的歹徒。

 以往的研究發現,某些特殊的情境,例如嚴重感染時,細胞激素IL-6會讓Treg失去原本調節免疫的功能,甚至分泌發炎性細胞激素,使情況更加惡化。楊皇煜說,林口長庚和約翰霍普金斯研究團隊花了5年的時間,在反覆的試驗中找到了可以解釋這樣免疫失衡的機轉,讓免疫系統有機會再度回到平衡。

楊皇煜團隊發現微核糖核酸-17會被IL-6誘發,產生自體免疫疾病。(歸鴻亭攝影)
 他指出,微核糖核酸是一種小片段的RNA,當他標定某個基因,就會減少這個基因的表現和功能。根據研究,IL-6可以透過微核糖核酸-17,標定具有輔助Treg功能的Foxp3共同因子(Foxp3co-factor),破壞減少Foxp3共同因子,使Treg喪失原本調節免疫的功能。所以,消除微核糖核酸-17,就可以免除IL-6的影響,幫助Treg發揮原本的功能,重新恢復免疫平衡。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1/10 下午 06:03:05
關鍵字:長庚,免疫,楊皇煜,T細胞,RNA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