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QA Ring"練習曲計畫 復健訓練用色彩療癒傷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1/10 下午 07:03:06 / 文化藝術

 法文étude,是指用以練習特定技巧的音樂作品《練習曲》,不僅適合初學者,更有不少曲目是為了鍛鍊更高超演奏技巧所寫。

新媒體藝術家王新仁《étude練習曲》計畫,展現科技創造視覺與聽覺美感同步的藝術新領域。(歸鴻亭攝影)
 廣藝基金會及林茲電子藝術中心主辦,探究科技、藝術與人性的文化部國際數位藝術展演跨域合創計畫「QA Ring」,自2014年起推出黃翊工作室《黃翊與庫卡》、安娜琪舞蹈劇場《Second Body》、樂乎乎工作坊《柯基托斯》、台南人劇團蔡柏璋獨角戲《Solo Date》等作品後,2016年觸角深入數學、演算法創作的新科技領域,在與新媒體藝術家王新仁合作的《étude練習曲》計畫中,展現科技創造視覺與聽覺美感同步的藝術新領域。

「QA Ring」計畫主持人吳宗祐說明《étude練習曲》復健訓練用色彩療癒傷友。(歸鴻亭攝影)
 王新仁表示,在研究聲音影像的過程中,期許自己能找到視覺美感共度給聲音的完美呈現方式,因此以一個「A/V Lab」實驗計畫,設計出30個不同鏈結關係的聲音和影像實驗。A/V Lab核心精神正與étude不謀而合;它是用於專精、思考數學幾何如何透過演算法產生聲音的練習,更是他鍛鍊自我寫程式的邏輯。

《étude練習曲》延伸出為復健所寫的「étude練習曲程式套件」。(歸鴻亭攝影)
 他說,他的「A/V Lab」如此,在此同時,也有一群人日復一日不斷練習身體,為了更好的自己,再疼痛、再害怕也不停止;他們是八仙塵爆的傷者,一群正值青春卻在練習身體的日子裡,每日超過6小時不斷重複膝彎、伸直、再膝彎,一次次練習才能更靈活的「蹲」,而這是一個在受傷前毫不費力的動作;一次次的抓握、放手才可以讓手指、掌及腕的關節靈巧一些,而這樣的復健訓練已經365天,以及另外數回的365天。

《練習曲》不僅適合初學者,更有不少曲目是為了鍛鍊更高超演奏技巧所寫。(歸鴻亭攝影)
 「QA Ring」計畫主持人吳宗祐指出,今年的《étude練習曲》延伸出為復健所寫的「étude練習曲程式套件」,由影像感應器裝置Kinect捕捉傷友復健的伸展動作,而這復健程式套件成了參與實測八仙塵爆傷友們口中的「復健跳舞機」,王新仁利用簡易操作界面配上可愛畫面與逗趣音效,復健動作結合聲音、節拍後便可提升復健樂趣及意願,程式會紀錄下每次復健遊戲時的創作結果,再將以這些數據,採用如練習般的重複、疊加手法,搭配精選的聲音元素,形成輕柔中帶著微動感的Algorithm Rave樂曲,而這場演算法創作的新媒體藝術表演,更將以全球最潮Live coding實況編碼方式現場演出。

 《étude練習曲》將在本月12日晚在松山火車站3樓舉行藝術派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1/10 下午 07:03:06
關鍵字:練習曲,復健,廣藝,林茲,王新仁,八仙塵爆,吳宗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