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華文化總會會長搶位爭議成政治角力焦點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1/11 下午 09:17:19 / 電子政府

 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因總統府主張,文總是以國家資源投入創設,應依循往例由總統蔡英文接任會長,引起奪權之說,宣布「裸退」並發表聲明,表達文化總會是民間團體,除創會之初外未受政府補助,會長應由會員改選。

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現在的政府不該用「洪荒之力」介入一個民間社團文化組職。(歸鴻亭攝影)
 現任會長劉兆玄今日表示,文化總會是民間文化團體,登記會章載明基金總數3千多萬,來源多是會費與捐募;民國80年登記成為社團法人後至今的廿多年中,政府也沒有為文化總會編預算,雖總會偶爾會申請政府委託計畫,但主要運做財源還是捐募,建議政府不要將手伸到民間的文化團體,否則對兩岸文化都不是好事。

 劉兆玄說,過去前總統蔣經國、馬英九都沒有兼任文化總會會長,所以由總統兼任不是慣例。這次文總將於本月21日改選會長,但近日收到兩批共624人申請加入會員,原本要召開執委會討論是否同意新申請者入會,但部分委員不滿蔡政府動員入會、不認同總統兼會長,刻意未出席會議,執委會因人數不足流會。

劉兆玄出示他在文總任內的業績。(歸鴻亭攝影)
 他說,原來只有2百多人的會員規模,近日卻陸續收到兩批共6百餘人申請加入會員,其實每到要改選前都會突然湧入大量申請入會資料,認為蔡英文不該以政治力介入文化總會,希望中華文化總會變成正常的文化機構。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指出,文化總會是以國家資源投入創設,由歷任總統擔任會長並主導運作的單位,過去也都隨著政黨輪替而交接給新任政府,這次文化總會以流會方式杯葛新會員入會,且遲未辦理各項交接進程,將造成有公產淪為私產,國家資源淪入一黨一人的私有化危險。

針對總統府的文總慣例應隨政黨輪替交接一事,顯已淪為各說各話的政治角力而非文化事務。(歸鴻亭攝影)
 黃重諺說,歷任會長只有劉兆玄不是總統,前總統蔣經國主要是因為前總統嚴家淦當年在繼任第5任總統時已經成為會長,因此蔣經國就任總統後便未再變更,一直到李登輝接任總統,由李登輝擔任會長。2008年原任的執委會通過新任總統馬英九及其他新會員入會案,並經過會員大會,改選新的執委會,推選新當選總統的馬英九為會長,後來因為八八水災,馬英九才安排離任院長的劉兆玄擔任這個職位。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1/11 下午 09:17:19
關鍵字:中華文化總會,劉兆玄,蔣經,馬英九,嚴家淦,李登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