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綠色小組30年 回憶小眾媒體挑戰威權"老三台"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1/12 下午 07:34:35 / 人權社會

 「綠色小組文物展」今日下午於華山文創園區,展出30年前使用的攝影機、剪接機、書本、信件等文物,以「不是一個懷舊,但是它是一個時空場景」來懷念如何挑戰威權體制的故事。

綠色小組以簡便的電子攝影機拍攝,大量且廣泛地記錄了民主改革和社會運動,今日展出「綠色小組文物展」。(歸鴻亭攝影)
 由王智章、李三沖、傅島、林信誼等人成立於1986年10月的綠色小組攝影團體,透過簡便的電子攝影機拍攝1986年至1990年間,台灣社會的各種社會運動,為民眾的抗爭留下影像紀錄,並用錄影帶傳播社會運動訊息,以事實真相顛覆傳統「老三台」的官方說法,是解嚴前後比較有代表性的小眾媒體。

 台灣綠色小組影像紀錄永續協會現任理事長李三沖表示,當年綠色小組成立之初即認為反對運動要成功,人民必須擁有自己的電視媒體。針對1989年底從中國雇漁船偷渡電視發射器材回台,架設地下電視台,並接續在台視、中視、華視的下一頻道成功播映自製電視節目,當時國民黨甚至大斷板橋周圍電力,不過他們仍成功打破執政者謊言,以實際行動瓦解黨國對電視頻道的壟斷作為。

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教授井迎瑞(右)說明綠色小組如何挑戰威權體制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李三沖說,策劃這個文物展是想讓大家了解30年前的影像媒體,它的工作、物質條件是什麼,以及當時社會各方反應又是如何,讓大家藉著展覽有一定的了解。

 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教授井迎瑞指出,南藝大將綠色小組的影像文件一一數位化處理,費時近15年時間,統籌、修復近4,000小時資料,上傳至網站供後輩留存。

「綠色小組文物展」懷念如何挑戰威權體制。(歸鴻亭攝影)
 井迎瑞說,綠色小組的系列資料庫能做為文本、文獻、對話來探討,分別可由《台灣是這樣長大的》紀錄片、展覽現場攝影器材和剪接機的展出帶來不同啟發,要讓民眾重新回顧,進而提出新的看法,不只懷舊,而是從中理解,這些物件有什麼意義,在台灣扮演了什麼角色。

 綠色小組以簡便的電子攝影機拍攝,大量且廣泛地記錄了民主改革和社會運動,並利用地下的管道傳播,提供社會大眾不同於官方的報導,是解嚴前後有代表性的「另類媒體」之一,成員大致維持3至5人,至1990年底解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1/12 下午 07:34:35
關鍵字:綠色小組,老三台,李三沖,台視,中視,華視,南藝大,井迎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