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獎助補助黑箱終打破 鄭麗君:審查結果透明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1/14 下午 02:08:06 / 文化藝術

 對掌權的執政者來說,向來都是缺乏改革意圖或是死守既得利益,直到被踢爆才找盡理由硬掰解釋,再被逼著亡羊補牢進行變革。

文化部的「獎補助資訊網」過去有多少內規黑箱,希望今後能真正透明化。(歸鴻亭翻製)
 以文化部來說,最近的案例是流行歌手陳綺貞今年7、8月在華山文創園區的創作展,竟能獲得該部高達800萬的補助,卻與過去被詬病的情況一樣,被質疑時堅持不公開評審委員名單,黑箱作業引發討論與撻伐,終於在難敵民意眾怒下宣布要改革,訂定「文化部與所屬機關(構)促進對民間團體及個人獎勵補助作業審查結果透明化注意事項」,未來將公開各類獎勵補助案件審查結果、審查委員等資訊都必須透明公開。

 這種關起門來私下作業的情況根本不是這次才有,包括獎勵補助與採購標案,幾十年來從文建會到文化部,自中央到地方一直都是關起門來有一套內部的潛規則,表面的形式上都符合法規,但其中太多不可告人的黑幕早已被不斷詬病,解嚴後也經常被提起要求公開公平公正,官僚體系永遠都可以抱殘守缺,笑罵由人,無視於民怨,直到如這次太離譜的高額補助案質疑被商業性質的展演壟斷,曝露政府補助案過程不夠透明,審查補助標準都是錦上添花給已具高知名度的對象,而非雪中送炭顧及有潛力的新秀或作品,終於在這次引爆改革怒潮。

 曾經擔任台灣省、台北市重要交響樂團與國樂團團長與指揮的前輩表示,過去政府的確充斥威權觀念,民間想取得官方資源,沒有送禮、裙帶關係是難上加難,現在制度應該比過去健全,但是仍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上有法定政策、下有因應對策的上下其手狀況,恐怕是「內神」的中級幹部通「外鬼」企業團體,而不是部長、次長階層能去,或會去管到的。

 以3年前被立委踢爆文化部前身文建會退休科長劉永逸,疑涉違反公務人員旋轉門條款的圍標案,雖爆開後當時的部長龍應台承諾函送廉政署偵辦,然後就進入偵查不公開階段,自此這項「家醜」就此不再被提起。

 從以上的事件來看,不妨以政府標案來舉例,許多單位為符合採購法所規定的招標門檻,常把一個案子拆成好多個,每個都在新台幣10萬以下,規避提供報價或企劃書的模式,也不必報上級機關核准,而非公開招標的案子同樣有許多花招可以耍。

 以前年桃園縣文化局一樁滇緬美食出版標案為例,招標須知裡已經綁定必須聘某位美食專家為顧問,不知情的出版公司花許多時間實地查訪、撰寫企畫,卻在徵詢這位美食專家時被告知顧問費高於行情數倍的離譜價錢,深入了解才發現該美食專家自己就有出版社,該標案明顯早已量身訂做綁好標,果然該傻傻陪榜者,將企劃與簡報作得很有信心,卻在進入簡報前被請進密室一番搓和,只能知難而退。

政府的「電子採購網」就是一個基本符合公平,但有太多可以變通的特權巧妙隱身在其中。(歸鴻亭翻製)
 以中央等級來說,一場補助演出國人音樂家全省巡迴的案子,某單位在寫作企劃書諮詢音樂學者與演奏家時,竟都被詫異告知這案子一定是某音樂學院某某人的案子,打聽之下果不其然,該人除在校教學外,專門找其學生幫忙,以標案為副業,已經是學界眾所周知的公開秘密。

 這類的狀況其實不只以上的例子,隨便找找如新竹縣市就發現許多標案幾乎都有一家極有「魔力」創意的公司,從2008年到2016年,年年得標5至9件,年度總得標金額從6百多萬到1千8百多萬;台北市則更是有許多標案年年都是同一單位得標,有些企業包括主流媒體與雜誌出版業甚至根本就把標案當成比本業更重要的「業外收益」,有的只會委託公關公司寫企劃書,標到再轉發下包,這些都不算秘密;或說因為這些單位得標經驗豐富所以執行能力足夠,不會搞砸影響發包單位考績,因此更被主管機關認同。

 但就以從新聞局時代北展蛻變而來的台北書展基金會,在文化部羽翼下永遠是台北書展的得標主辦單位,說的也是可以經驗傳承,甚至年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也永遠是該基金會的禁臠,也被詬病萬年董事會年年推出相同的菜單,沒有了競爭力與創新力。

 這次陳綺貞案引出文化部終於要規範透明化,一家出版機構曾以實際參與標案的經驗質疑文化部,他們在彰化縣參與一個只有2百萬的標案簡報,12位評審前都清楚有三角名牌,讓參與標案的簡報廠商清楚明瞭面對的是那些專家學者,但參與文化部超過6百萬的一個社區總體營造的標案,竟只有主秘擔任主席,以及6位評委,沒有任何名牌,結果得標的是一家借牌的公司,該機構特別注意標案執行的過程,品質的粗糙且一直違反標案要求延期再延期,這就是完全不透明且標案品質明顯有問題的結果,但該廠商完全無法申訴的情況。

 這次立委出身的文化部長鄭麗君表達要確實執行審查委員名單以及流程透明化的改革,讓日後的獎助與標案資源分配合理競爭,不再是少數擁有特權與貪污企圖的官商再有機會勾結,算是一種遲來的公平,至於是否因為這次的變革真能建構一個更開放、更透明的文化支持公共體系,做到完全公正透明,文化界的眾多眼睛都在「拭目以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1/14 下午 02:08:06
關鍵字:文化部,獎助,補助,陳綺貞,標案,旋轉門,龍應台,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