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大爆出前教授郭明良學術論文涉捏造數據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1/15 下午 07:31:15 / 經史子集

 對於近日有關臺灣大學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發表之論文疑似違反學術倫理相關規定,造成各界紛擾,科技部昨日發出聲明,表達遺憾。

臺大校長楊泮池針對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發表之論文疑似違反學術倫理一事,除表達遺憾並未多做說明。(歸鴻亭攝影)
 臺灣大學生物化學所教授郭明良日前宣布解開調控大腸癌幹細胞自我更新分化能力的分子機制,論文獲刊在權威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遭質疑因第一作者查詩婷圖檔複製違反研究倫理,近日「學界同行審論平台」(PubPeer)傳出,他參與的團隊至少有5篇論文被「有充分舉證指控」,包含2006年一篇臺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的癌症相關研究論文。

 楊泮池今日表示,郭明良被質疑違反研究倫理,是不應該發生的事,他感到「痛心、難過」,也向外界致歉,現在很多研究都是跨國、跨領域或跨學院合作,將請委員會釐清責任,學校會嚴肅、謹慎處理,發現有蓄意違反學術倫理的情況會嚴懲。

 對於2006年和郭明良共同合作發表的論文也被牽涉其中,楊泮池說,他是該篇論文的共同作者,但當時看論文沒看出有什麼問題。

 臺灣大學主任秘書林達德指出,除了郭明良主動撤下的該篇論文外,其他4、5篇被點名的論文,只要是合理質疑,學校都會一併進行檢視和調查,調查會依照每位學者的分工進行檢視,如果個人負責部分沒問題的,就應該還給學者清白。

臺灣大學主任秘書林達德強調郭明良團隊被質疑相關論文,學校都會一併進行檢視和調查,發現有蓄意違反學術倫理的情況會嚴懲。(歸鴻亭攝影)
 林達德表示,學校教評會由學術副校長郭大維主持所有相關會議,由於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的一篇論文也牽涉其中,為增加調查獨立性,校長也會迴避不會參與;本月底前調查小組將會成立,進行嚴謹公正的調查,最快今年底前校教評會就會有結果。

 科技部則回應,本次事件發生之初即掌握相關訊息並主動了解。為釐清相關情事,以正視聽,已展開學術倫理審查程序,如經查明有違反「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第3點各款所列之情事,必依相關規定處分,以提升研究人員對學術自律與學術倫理的自我要求。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1/15 下午 07:31:15
關鍵字:臺大,郭明良,大腸癌,幹細胞,楊泮池,林達德,學術自律,學術倫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