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創建竹南蛇窯 林添福獲頒第10屆"工藝成就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1/29 下午 07:07:06 / 文化藝術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今日頒發第10屆「工藝成就獎」,由創作超過一甲子的「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獲得殊榮。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頒發第10屆「工藝成就獎」給頒發第10屆「工藝成就獎」,後立者為其子林瑞華。(歸鴻亭攝影)
 出生於台中南屯,人稱「阿公」、高齡91歲陶藝家林添福的祖父林國本經營臺中縣「大甲東」知名陶廠外窯,林添福13歲隨福州師傅學陶,14歲擔任陶師,擅長手拉坯、手擠坯、原型雕塑,浮雕和彩繪更是無師自通,一生與陶為伍,民國61年創建一條長達23公尺的竹南蛇窯,是目前苗栗縣唯一僅存的傳統蛇窯,更是臺灣現代柴燒陶藝的重要據點。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為林添福頒獎,她表示,林添福一手栽培無數台灣陶師,致力傳承技藝與培育人才,是傳統陶藝界的活寶典,被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財,他的兒子林瑞華傳承父親的技藝,將傳統陶技藝朝向「教案化」、「教材化」與「影像化」的方向發展,在燒火技術上則更勝一籌,日前還創世界紀錄以柴燒燒出最高溫陶藝作品。

 評審林曼麗認為林添福作品形式與風格不能說它具備著服膺西方嚴整理性的美感,也不能說它具有傳統中國文人畫式的那種樸拙風格,不如說他的創作灌注了飽足的時代意義,無論是從產業、生活、社會、工藝,乃至一個工匠終其一生而未有懈怠的創新與實做精神,全數體現於他的生命中所具備的真實與良善的品質。

「工藝成就獎」目的在表達對於長期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的尊重與肯定,並藉以彰顯工藝師的工藝創作成就。(歸鴻亭攝影)
 「工藝成就獎」至今已邁入第10個年頭,目的在表達對於長期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的尊重與肯定,並藉以彰顯工藝師的工藝創作成就,以及長久對傳承技藝及培育人才、創新技法、學術研究及文化交流等方面有顯著貢獻者;分別於2007年選出漆藝大師王清霜、2008年竹藝大師黃塗山、2009年木雕大師施鎮洋、2010年陶藝大師蘇世雄、2011年陶藝大師蔡榮祐、2012年錫藝大師陳萬能、2013年竹編大師李榮烈、2014年粧佛大師施至輝及2015年陶藝大師張繼陶,今年的獲獎者是創作超過一甲子的「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1/29 下午 07:07:06
關鍵字:竹南蛇窯,陶藝,林添福,工藝成就獎,林瑞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