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詹惠登力推新布袋戲實驗 亞太傳藝節演"東海小金剛"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2/5 下午 08:18:02 / 文化藝術

 偶戲是一種具有普遍性與共通性的庶民藝術,偶戲隨先民到臺灣,皮影戲、傀儡戲與布袋戲各種類型以布袋戲從傳統到創新最為民間普遍接受。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學務長、展演藝術中心主任詹惠登兩年來極力推展新布袋戲實驗室。(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學務長、展演藝術中心主任詹惠登表示,臺灣偶戲早期的表演型態多沿襲大陸特色,隨著社會的發展,偶戲逐漸落實本土,形成特殊的藝術形象,但目前雖百家爭鳴,卻頗有需要突破之處,他以新布袋戲實驗室去年5月推出用新的戲偶造型、新款服裝、新的表演方式、新的舞台布景和燈光的《救母小金剛》,試圖建立新的布袋戲表演藝術形式,今日並在2016年第15屆亞太傳統藝術節再接再厲,演出2號作品《東海小金剛》。

 自稱在北藝大已經年資最老,再過1年半就要退休的詹惠登說明,《東海小金剛》以現代劇場的創新元素,顛覆大眾對傳統布袋戲現場演出的想像,以臺灣民間故事為本、臺灣民俗技藝掌中戲為技,結合符合當代欣賞節奏的聲光效果與視覺美感,為傳統故事與戲劇形式創造出極具層次感的當代風貌。

新布袋戲實驗室今日於2016年第15屆亞太傳統藝術節推出2號作品《東海小金剛》。(歸鴻亭攝影)
 他說,《東海小金剛》根據《哪吒鬧東海》重新編創的作品,故事來自明代古典小說《封神演義》,敘述一日哪吒去東海九灣河沐浴,因將太乙真人所賜寶物「乾坤圈」置水中玩耍,東海龍宮動搖不已。龍王急忙差巡海夜叉察看,惹惱哪吒被打死,後龍王三太子敖丙調集龍兵與之大戰,也被哪吒打死。龍王準奏玉帝,捉拿其父母,哪吒又在天宮門前痛毆之,後為表示自己的作為與父母無關,便拆肉還母,拆骨還父。死後其師太乙真人把哪吒的魂魄借蓮花為之而復活,又賜火尖槍,腳踏風火輪,後助姜子牙興周滅紂,戰功顯赫。

 《東海小金剛》考量劇情的合理性,抽離部分神話色彩,注入較多的人性,將於本月5、12與13日,在臺灣戲曲中心3102多功能廳一共演出8場。

 關於新布袋戲實驗計畫第1號作品《救母小金剛》報導,可至本網專題「新布袋戲"救母小金剛" 實驗傳統偶戲現代元素演出」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5 下午 08:18:02
關鍵字:詹惠登,布袋戲,東海小金剛,亞太,傳統藝術節,哪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