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纏訟21年9度判死更九審無罪 徐自強1368坪等待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2/9 下午 04:10:56 / 人權社會

 纏訟21年的建商黃春樹遭撕票案,最高法院上月13日以罪證不足,維持高等法院更九審見解,判被告徐自強無罪定讞,今天上午徐自強出席由司改會為他舉辦的《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新書發表會。

纏訟21年9度判死更九審無罪的徐自強贈花給母親,左坐者為《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作者李濠仲。(歸鴻亭攝影)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衛城出版社合作出版的《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書名1.368坪是死囚房間的大小,徐自強花了21年才終獲無罪定讞,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死刑確定後要救援是非常困難的,司法界很難承認自己的錯誤,因此一開始他們並沒有把握,沒想到試著聲請釋憲卻成功了,讓此案有重新審理的機會。在平反過程中,他們發現過去司法對於死刑的判定十分草率,希望社會能透過徐自強的個案去檢討裡頭的司法問題。

 徐自強說,做為一個平凡人,對於審判無力抵抗,他其實很早就對司法完全放棄的,也一直叫母親放棄,她卻叫我不要去阻止她可以去做的事,很感謝母親。

徐自強很感謝母親從沒放棄他的恩情。(歸鴻亭攝影)
 徐母則對一路為冤案平反的司改會及各界人士表達無盡感謝,她說,「這輩子真的不知道要用什麼來還,除了感謝我不知道有什麼話可以說,我就是感謝再感謝」。

 徐自強入獄時年僅7歲的兒子徐永昱指出,一直無法想像爸爸在裡面20年是怎麼度過的,如今也已長大同為人父,「一切都要感謝支持我老爸的人」。

《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新書發表會。(歸鴻亭攝影)
 《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作者李濠仲說,自己是記者出身,所以會用客觀心態審視整件事,寫作時也刻意不與徐自強接觸,到本案無罪確定,寫完此書最大的感想是司法仍有許多需要努力的空間,希望社會能透過徐自強的個案去檢討司法諸多問題。

 徐自強被羈押共5808天、將近16年,歷經9度判死、2次判無期徒刑、9次更審,1次釋憲成功,前檢察總長盧仁發、吳英昭為他提起5次非常上訴,纏訟21年,經過漫長司法程序,去年9月更九審首次獲無罪判決,最高法院今年10月間駁回上訴,無罪確定塵埃落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2/9 下午 04:10:56
關鍵字:徐自強,司改會,林永頌,李濠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