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一心一藝.巨匠的技與美" 重現文化資產保存技術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2/9 下午 08:05:50 / 經史子集

 為保存傳承臺灣最寶貴的文化資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日在臺北飛頁書餐廳發表新書《一心一藝:巨匠的技與美》第6輯,向各界分享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的卓絕技藝以及頂真精神。

小木作技術的陳錫璋(右一)說明其習藝過程、匠藝經驗。(李偉涵攝影)
 今年所收錄的10項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以及15位保存者,分別在臺灣傳統漢式建築、傳統民俗、排灣族與魯凱族傳統石板屋、泰雅族傳統織物復原中盡現其保存傳承文化資產的堅持與信念。現場更邀請尤瑪.達陸現身介紹泰雅族傳統織紋的意義以及剪黏泥塑匠師「矮鼓司」陳世仁即席獻藝,以繽紛絢麗的花鳥裝飾及泰雅織紋,來慶賀《一心一藝:巨匠的技與美》的誕生。

 文資局自100年迄今,持續出版《一心一藝:巨匠的技與美》系列專輯,希望以深入淺出的行文、搭配豐富的照片,忠實記錄匠師的生命歷程,讓讀者一窺匠師的習藝過程、匠藝經驗、專業工法以及作品賞析,進而了解保存技術保存者的職人智慧,以及技藝傳承的重要性及急迫性。

剪黏泥塑的匠師「矮鼓司」陳世仁(左)即席獻藝。(歸鴻亭攝影)
 今年出版的第6輯所收錄的15位匠師分別為土水修造技術的李清海、陳楠雄、吳通壽;大木作技術的洪水來;小木作技術的陳錫璋;石作技術的石地發;彩繪技術的陳敦仁;鑿花技術的鄭楠騰;剪黏泥塑的王武雄、陳世仁、鄭盛宏;原住民的傳統石板屋建造技術,分別為排灣族的杜蘭胞、魯凱族的卡拉瓦.阿入拉的恩,以及泰雅傳統織物復原技術的尤瑪.達陸;另外還收錄了造王船技術的王旭輝。

 這次受訪的傳統技藝種類多元豐富,匠師們的共通點皆在於他們堅持「好工夫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的信念,即使手製過程可能不敷時間與金錢的成本,依然以嘆為觀止的技藝,做出品質優良、「合主人意」的作品。在這些繁複的施作過程中,不只是樸拙與頂真精神的展現,更為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作出了重大貢獻。

自左至右為黃秀蕙、陳錫璋、王武雄、吳通壽、黃凌霄、弗耐.瓦旦、陳世仁、林滿圓、葉麗晴。(李偉涵攝影)
 新書發表會邀請到陳錫璋、陳世仁、鄭盛宏、尤瑪.達陸等匠師,一起到現場為新書造勢宣傳。更為了讓民眾親眼目睹匠師的豐富知識與精湛技藝,除了邀請尤瑪.達陸現身介紹泰雅族傳統織紋的意義,更請剪黏泥塑匠師「矮鼓司」陳世仁即席獻藝,親自示範精彩的剪黏技藝,更於會後開放泥塑的教學課程,讓民眾一同手作體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9 下午 08:05:50
關鍵字:一心一藝,泰雅,排灣,魯凱,泰雅,文化資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