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劉鳳學黃碧端談心靈教育與藝術創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2/11 下午 08:51:11 / 經史子集

 現今社會各種問題叢生,如何提升心靈教育十分重要,在藝術方面,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劉鳳學與前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各以祭祀儀式與文化傳承說明心靈與藝術的關係。

第4屆「2016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台北藝術大學副校長張中煖(左)主持由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劉鳳學與前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談心靈教育與藝術創造心靈教育與藝術創造的論述。(歸鴻亭攝影)
 劉鳳學從現代祭祀先師孔子的儀式中,體會人與人的關係,人的尊嚴,人和宇宙和諧共存的認知,化為建立和諧的社會、生命及人類秩序,並將深刻領悟「感恩」的心靈力量。

 她表示,祭孔的《六佾舞》是以6個身體上禮儀化的走、揖、謙、讓、上舉與跪拜動作向先師先賢獻上感恩的心;這種舞蹈思想的奠定是在宋朝理學思想引領下完成,但其原型是商朝的巫術禮儀,以人獻祭非人道的宗教舞蹈,到宋代才由儒家學者轉化為高度人文精神的舞蹈,以人獻祭的陋習風俗則一直持續到明朝才褪去濃厚神秘色彩完全禁絕。

劉鳳學(右)從現代祭祀先師孔子的儀式中,說明人和宇宙和諧共存的認知。(歸鴻亭攝影)
 劉鳳學說明這種舞蹈是利用教育的手段塑造人的健全心靈,建立和諧生命、社會秩序的方法。《佾舞》可以影響個人人格成長和心靈的歸屬,進而啟發專業領域,傳統文化也化為個人創作的源泉。

 黃碧端則指出,承許藝術創造需要雙向的心靈力量,主要來自傳承者及被傳承者之間,她引用北宋文豪蘇東坡為例,從傳授、接收、環境等層面,娓娓道出心靈與藝術創造的關係。

黃碧端(中)認為感恩是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可以衍生出巨大的藝術創造動能。(歸鴻亭攝影)
 感恩是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可以衍生出巨大的藝術創造動能。她舉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大歷史中,蘇東坡詩、詞、書、畫,文章絕頂,在他波濤起伏一生中留下的文集成為一代文豪,但他也因「秉性剛拙、議論不隨」,不斷招致小人陷害,吽其在王安石變法的新舊黨爭中注定他顛沛的仕途,40歲之後大部分歲月都在荒江僻地,謫貶流放中度過,但他卻能在這種顛沛流離的人生中,平心靜氣的面對繼續創作,成就心靈與藝術的平衡。

 這項心靈與藝術的對談是在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今日於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的第4屆「2016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上的議題內容。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11 下午 08:51:11
關鍵字:劉鳳學,黃碧端,孔子,六佾,理學,儒家,蘇東坡,王安石,福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