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活字凸版印刷瀕臨消失危機 日星鑄字啟動修復計畫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2/13 下午 10:33:06 / 經史子集

 活字排版技術起源於宋朝,台灣一直到上一世紀70年代,仍然是報紙、書籍印刷主要的媒介,直到電腦出現,平版印刷盛行而式微。

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堅持守著全世界唯一一家活字凸版印刷產業。(歸鴻亭攝影)
 台北太原路巷弄內,至今仍維持營運的日星鑄字行,是目前台灣甚至全世界唯一一間活字排版印刷工廠,老闆張介冠承襲父親張錫齡40多年前的鑄字行,從一份工作變成自己的事業,目前卻成為台灣保存活版印刷產業的一個志業。

 張介冠表示,活字印刷術雖然已經無法與目前的電腦打字相比,幾乎被數位化淘汰,但這項從宋代至今使用上千年的印刷術,所蘊含的文化精神則是無可取代的,所以立志要守護這個絕無僅有的文化資產。

張介冠介紹最老的鑄字機。(歸鴻亭攝影)
 他說,活字印刷是凸版印刷的一種,日星保存世界上唯一的中文正體字,包括楷體、宋體與黑體共12萬字銅模,但許多字模因經過40多年的長期使用,逐漸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磨損,隨時可能在鑄造的過程中崩解,必須修復,但銅模修復成本高昂,現在他已經65歲,只能緩慢以一天5字的速度,慢慢修復日星12萬餘枚字型,還要再65年,才能修復完所有的字。

 如何維持這項已經不再能夠與現代科技的印刷事業抗衡的事業,張介冠希望把老技術以「凸版印刷工藝館」的面貌發展,但破舊字體銅模沒有修復,根本無法進行,因此決定向社會大眾募資做字體銅模修復計劃。

張介冠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修復世界僅存正體中文字體銅模的心願。(歸鴻亭攝影)
 這項幾乎是愚公移山的工作,修復計劃資金最少要3千萬元以上,張介冠說,日星的經營理念不是賺錢,但以他的力量,根本無法完成所有銅模的修復,「政府公部門才有能力來做,而且不是短時間就做得好」,目前先進行的是最難整修的初號楷體銅模,預計於2017年1月正式對外展開群眾集資,希望能夠完成修復世界僅存正體中文字體銅模的心願,保存寶貴的人類文化資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13 下午 10:33:06
關鍵字:張介冠,活字,凸版,日星鑄字,活字印刷,電腦打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