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感冒藥造成半夜異常頻尿 小心影響腎臟功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2/15 下午 06:16:12 / 醫療保健

 林先生攝護腺肥大,但不願開刀,排尿狀況在藥物控制下還算正常,兩週前吃感冒藥後卻異常頻尿,半夜要起床10幾次,無奈穿上尿布,就醫檢查發現有急性尿滯留,積尿400cc,不及時治療恐影響腎臟功能。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說明尿滯留典型症狀是膀胱脹痛,但是吃感冒藥後卻可能異常頻尿。(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一般膀胱容量約400cc,累積逾200cc便會產生尿意,每次尿完的餘尿應少於50cc,尿滯留是指尿液滯留在膀胱內,解不出來;或是在排尿後,膀胱餘尿過多。

 洪峻澤說,尿滯留典型症狀是膀胱脹痛,一滴尿都解不出來,患者一定會有所警覺,立刻到急診插尿管導尿;但有些患者症狀非典型,就算已經積滿尿,膀胱也無感,只覺得異常頻尿,因積滿尿的膀胱會一直滲漏出尿液。

 造成尿滯留的因素最常見發生在有攝護腺肥大的老年人身上,因疾病因素,膀胱功能本來就比較差,若加上一些誘發因素,如吃感冒藥,常含有抗組織胺,會增加尿道及括約肌壓力,阻礙尿液排出。

 他指出,攝護腺肥大增生易壓迫尿道,影響尿液通過,是尿滯留常見的原因之一,加上感冒藥常含有抗組織胺,會增加尿道及括約肌壓力,阻礙尿液排出,林先生就是因此導致急性尿滯留。當膀胱脹過頭導致彈性疲乏、無力收縮排尿,又遇上尿液太滿時,就會造成「滿溢性尿失禁」,外顯症狀就是不斷頻尿。

用來治療腹瀉、頻尿、膀胱過動症和腸躁症的抗乙醯膽鹼會抑制膀胱收縮,有可能導致尿滯留。(歸鴻亭攝影)
 洪峻澤說,用來治療腹瀉、頻尿、膀胱過動症和腸躁症的抗乙醯膽鹼會抑制膀胱收縮,有可能導致尿滯留;另外,服用安眠藥、或睡前喝太多水,常因睡太沉沒有醒來排尿導致膀胱脹過頭、彈性疲乏而無力收縮排尿,也會造成尿滯留。典型的急性尿滯留會膀胱脹痛難耐,幾天內就會導致尿毒症;非典型的慢性尿滯留,可能引起滿溢尿失禁,因餘尿過多,長期下來易發生反覆性泌尿道感染。

 當家中長者上廁所時,可在外面聽聽看是否有嘩啦啦的尿柱聲,若長期僅滴答滴答、尿量不多、頻尿或有尿滴到褲子現象,就應警覺;另外,長者多有攝護腺肥大,感冒時建議勿買成藥,就醫時可主動告知醫師,協助其評估用藥。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2/15 下午 06:16:12
關鍵字:攝護腺,感冒,頻尿,書田,洪峻澤,膀胱,抗乙醯膽鹼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