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舞蹈空間與譚盾打造跨界舞作"迴" 明春歐洲巡演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2/16 下午 05:17:56 / 文化藝術

 國家兩廳院委託舞蹈空間舞蹈團與音樂家譚盾打造跨界舞作《迴》,將在明年春天展開歐洲巡演,年底在苗北藝文中心及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行臨行前公演。

自左至右為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衍、《迴》舞蹈創作西班牙編舞家伊凡‧沛瑞茲與台灣編舞家楊銘隆。(歸鴻亭攝影)
 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衍表示,這齣舞作堪稱舞團成立27年以來,製作難度最高、規模最大的跨國製作,選用《臥虎藏龍》奧斯卡金像獎作曲家譚盾的4首鋼琴作品,去年首演後與戲劇顧問耿一偉、導演鴻鴻及諸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討論,為使《迴》更形精彩,決定做了大膽的更動,將說書人的開場白改為以舞者持繩子用力揮動,以「直昇機」似的水平力量,喚起觀眾的注意力,也讓舞者在一一出場時,顯現每位舞者的潛在個性。

《迴》以極具視覺效果的20米紅布,道出女性如何自束縛中解放。(歸鴻亭攝影)
 平衍指出,《迴》由王文娟、許毓婷兩位鋼琴家現場演奏,展現輕柔撥弦到氣勢磅礡的樂音;舞蹈部份則由響譽國際的台灣編舞家楊銘隆及西班牙編舞家伊凡‧沛瑞茲共同創作,加以來自美、英、澳的舞台創意設計聯手下,以極具視覺效果的20米紅布,道出女性如何自束縛中解放,找到成長的勇氣與力量。

《迴》看起來的變動不大,實則幾乎是重啟爐灶。(歸鴻亭攝影)
 她強調,看起來的變動不大,實則「牽一髮而動全身」,幾乎是重啟爐灶,所幸在「文化部表演藝術製作提升排練補助計畫」及「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演藝專案補助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創意節目發展計畫」雙重支持下,才得以重新調整。

《迴》是製作難度最高、規模最大的跨國製作。(歸鴻亭攝影)
 一個製作持續的發展,確實需要各界的協助,平衍回想,一開始國家兩廳院對於首演製作的投入,讓這個「懷胎四年」的作品得以完成;與舞蹈空間長期合作的荷蘭科索劇院,提供共製經費並協助荷蘭巡演的牽線;最支持台灣製作走上國際舞台的策展人,亞曼諾亞洲藝術製作羅勃‧凡‧丹勃士負責歐巡的行政事務;而所有參與表演的藝術家們不斷精益求精、化譚盾音樂為色彩豐富、具有當代視覺效果的用心,應該是舞蹈空間將能長期帶著《迴》走遍天下的最佳途逕。

《迴》將在明年春天展開歐洲巡演。(歸鴻亭攝影)
 服裝的改變,也為作品帶來更大氛圍的變化。取消原來戲劇性、裝飾性的服裝,僅保留其中簡僕素雅的服飾,整體燈光設計勢必進行大幅的更動,尤其是大段落之間的連接,更需重新構思。平衍說,為能與更多國人共享這齣舞作,於年底12月20日與22日在苗北藝文中心及台中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行臨行前公演,可以測試「裝一天、演一天」的歐洲巡演模式,整備出最完善的技術資料,提供給巡演的劇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16 下午 05:17:56
關鍵字:舞蹈空間,譚盾,平衍,臥虎藏龍,耿一偉,鴻鴻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