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5冊"臺中學"新書問世 透過說故事敘述人文歷史


新網記者李偉涵台中特稿
2016/12/16 下午 08:00:50 / 經史子集

 歷時2年籌畫,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首度策劃出版「臺中學」系列叢書,今日在霧峰區明臺高中林獻堂故居萊園正式亮相,內容透過說故事方式,暢談臺中公園今昔、林獻堂、葫蘆墩圳探源、清水人文地誌學、珍珠奶茶與臺中茶飲等主題,敘述臺中的人文歷史。

臺中市長林佳龍(中)表示「臺中學」為長期性出版計畫,後續將再出版其他主題。(李偉涵攝影)
 臺中市長林佳龍強調,林獻堂是臺灣民主之父,臺中文化城美譽也是由他與當代仕紳共同創建,「臺中學」發表地點選在林獻堂為孝順其母而建的萊園舉辦別具意義,「臺中學」叢書未來會繼續出版,歡迎民眾投稿,盼透過這套書籍帶來城市認同、行銷臺中的效果,希望藉此次出版能拋磚引玉,吸引民間文史工作者和學者參與相關書寫計畫。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臺中學」此次出版,涵蓋大臺中山、海、屯、城地區,5大主題包含:《日月湖心:臺中公園的今昔》由臺中地方文史工作者林良哲述說臺中公園的前世今生;《追尋時代:領航者林獻堂》由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撰寫出林獻堂的生命樣貌;《圳水漫漫:葫蘆墩圳探源》由豐原文史工作者楊宏祥書寫葫蘆墩圳的開發故事;《海線散步:清水人文地誌學》由推廣清水在地聞名的吳長錕及賴萱珮引領認識清水小鎮的魅力;《團圓食光:世界珍奶與臺中茶飲》則由陳貴凰、吳政和、張玉欣細數珍珠奶茶從在地發光到世界,成為臺灣茶飲文化的經典歷程。

臺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中)介紹「臺中學」系列叢書。(李偉涵攝影)
 他說,臺中縣市合併前,臺中縣曾於民國99年出版臺中縣志,臺中市亦於民國97年出版臺中市志,並以「臺中學研討會」出版音樂、文采、飲食、建築、電影、美術、設計論文集。而改制為直轄市的臺中,市府以嶄新的人文視野呈現在地的文化、地景、產業等面貌,規劃「臺中學」出版計畫,全書以普羅大眾為閱讀對象,將文史資訊融入容易閱讀的散文文體,以說故事、口語化的書寫方式來闡述臺中的人文歷史,跳脫旅遊導覽形式,吸引讀者閱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李偉涵 日期:2016/12/16 下午 08:00:50
關鍵字:臺中學,林獻堂,珍珠奶茶,林佳龍,王志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李偉涵報導
李偉涵報導列表
李崗透過"推手計畫" 讓本土電影人才躍上國際
經史子集 2016/11/12 下午 09:09:1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