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宜蘭冬山觀光休閒農業讓遊客體驗幸福滋味


新網記者麻念台宜蘭冬山特稿
2016/12/17 下午 10:51:50 / 國民旅行

 台灣後山的門戶蘭陽平原是東部最早開發的地區,因水利資源豐沛,農業曾盛極一時,近年來從農者年齡漸高,新一代人不想投入,農業開始在該平原黯淡,產業型態漸傾趨向觀光休閒農業方向發展。

冬山鄉農會今日舉辦「105台灣農漁精品展暨食農體驗大集合」,同時頒獎給13位參加冬山鄉稻米品質評鑑比賽及全國紅茶製茶技術競賽的優勝達人。(歸鴻亭攝影)
 宜蘭縣冬山鄉一直就是蘭陽平原農業重鎮,今日冬山鄉農會在菇菇茶米館舉辦「105台灣農漁精品展暨食農體驗大集合」,同時頒獎給13位參加冬山鄉稻米品質評鑑比賽及全國紅茶製茶技術競賽的優勝達人。

用簡單機器立即製作出來的米果,可以快速產出一條米龍。(歸鴻亭攝影)
 冬山鄉始稱為冬瓜山,漢人於清朝嘉慶、咸豐年間入墾,至今冬山鄉農會以茶葉及稻米為主軸,運用農業結合體驗、農產品到加工品、農產品到美食、農業旅遊等過程為農業加值,保留在地的農特產品特色,並於2013年獲選為宜蘭縣體驗活動組,及餐飲服務類「優質休閒農業」的場域,進駐2010年才改建完成的菇菇茶米館,每年舉辦茶米節,推出一系列的DIY體驗活動,深受消費者一致好評。

五色米飯糰創意DIY讓遊客自己製作五色創意米食料理。(歸鴻亭攝影)
 菇菇茶米館是冬山鄉閒置的傳統大穀倉改建而成,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表示,宜蘭人現在有許多想回鄉從濃的年情人,每當搭火車經過沿海的龜山島,就知道家已經不遠了;而前來遊玩的外地朋友,則歡迎前來農會經營的菇菇茶米館,今年特別推出新的體驗內容「新.玩米主義」,這項農業旅遊依季節分別規畫四季主題旅遊,以推廣支持在地農業,希望活動結束後能把宜蘭冬山鄉這樣的美麗地方推薦給更多民眾。

小朋友最喜歡的自己製作米淇淋。(歸鴻亭攝影)
 今日的體驗活動除了體驗用簡單機器立即製作出來的米果,還包括五色米飯糰創意DIY、彩色米麵條體驗與自製米其淋。菇菇美食體驗館總經理簡佩平介紹,冬山鄉農會田媽媽們將良食米融合以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概念,使用天然植物提取液汁煮出黑、紅、黃、綠、白五種顏色的米飯,白色是製作壽司最棒的珍珠米、黑色是全穀類多穀米、紅色則是珍珠米加入紅麴米、綠色是珍珠米加入冬山素馨綠茶,而黃色是珍珠米加入黃梔子花,這些以天然素材為元素的米飯設計成各種美里圖案的五色飯,還可以互相票選,優勝的拿米穀獎品。

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介紹鮮菇健康鍋。(歸鴻亭攝影)
 彩色米麵條則是以一定比例的米與麵摻和,在依自己的喜好加入不同配料,從和水擀麵到切成條狀,再入鍋煮熟,米麵條顏色繽紛,視覺和味覺都有一百分。最受小朋友喜愛的則是自製米淇淋,將和好的粉狀米置入小鋼杯,再放入大鋼瓶,在再憑入倒進冰塊加鹽,然後開始努力搖瓶子,不一會連頻子外都冒出一層霜,於焉大功告成好吃得不得了。

菇菇美食體驗館總經理簡佩平介紹五色米飯糰。(歸鴻亭攝影)
 簡佩平也推薦鮮菇健康鍋,是從農地直接到餐桌,提供消費者最生鮮的在地優質食材,冬農栽培有機菇類、結合地方特色有機素馨茶,並於在地米食、時令有機山藥等蔬果及宜陽牧場的無毒豬肉及金車生技無毒白蝦等在地食材入餐,不但具特色更符合低碳原則,以養生飲食DIY為理念並親手調理品嚐。

大進休閒農業區松茂果園採福柑。(歸鴻亭攝影)
 另外,也歡迎遊客可以抽暇到附近的大進休閒農業區採果,目前季節果類是福柑,其餘各月份包括柳丁、文旦、檸檬、桑椹、桃子、李子與芭樂。在當地經營果園超過30年的松茂果園園長蔡松茂指出,宜蘭縣種植福柑的果園不多,比起一般柑橘類,福柑的皮較薄,外皮呈現漂亮的橘紅色,因為看起來很討喜,民眾也會拿來供奉神明,因此被稱為福柑,歡迎前來體驗採福柑、踏青的樂趣。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國民旅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17 下午 10:51:50
關鍵字:宜蘭,冬山,休閒農業,米果,福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