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東方.凝視" 李憶含以人文宏觀心靈評述作畫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2/25 下午 10:38:52 / 文化藝術

 將繪畫當成一生職志,算是一種註定的宿命,李憶含致力於東西藝術的教學與研究,並定期發表超學術性論文和評述,更執著於創作,將於12月31日在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舉辦「東方‧凝視─2017李憶含水墨藝術跨年特展」。

李憶含致力於東西藝術的教學與研究,並定期發表超學術性論文和評述,更執著於創作。(歸鴻亭攝影)
 回想一生與美術的緣份,生長於彰化鄉下的李憶含回憶,從1歲開始就喜歡到處塗鴉,爸媽都說那時家裡的牆壁上全是他亂畫的痕跡,而在八七水災時,被洪水沖走,水退後又被沖回來,大難不死卻看到庭院都是水災帶入的美麗貝殼,晚上仰望星空則充滿可以想像的幻影,都令他幼小的心靈萬分感動,有衝動要把那些感受畫下來。

 小學時候,一位李錦上老師啟蒙他的基礎美術,國中時代葉靜枝鼓勵他作畫,帶領國畫入門,以及吳燈錫、蔣振興的指導;到高中時彰化一位師大美術出身的丁國富教他西畫,並受教於施能雄、何麗蓉,逐漸奠定繪畫的功力,終於考進師大美術系。他說,「當時是帶著一個007手提箱到台北,卻從此更是與繪畫緊密聯結,不曾分離。」

李憶含將繪畫當成一生職志,算是一種註定的宿命。(歸鴻亭攝影)
 為了負笈北上需要生存,李憶含必須打工賺錢,幹過送報伕,也當過家教,17歲就開始教畫,後來乾脆開起畫室,「剛開始用一個很俗氣的名字叫妮維亞畫室,後來才改名西風美術學苑。」生意很好,一班招收50位學生,可以開到24班,甚至開起畫廊,名稱就叫師大藝術中心,「所以我教過的學生三五萬人跑不掉,現在應該仍有上萬人繼續留在美術界發展,甚至不乏已經在學院頗有成就的系主任、院長等級。」

 開畫苑、畫廊拼命賺錢,李憶含發現仍然需要繼續深造,才陸續再回師大唸碩士、甚至離開學院15年才回頭唸藝術學博士班,一唸7年,論文寫了33萬字才畢業,研究所時感謝羅芳教授引發與指導;博士班時江明賢教授的提點和鼓勵,還有黃光男教授的解明及釋疑。李憶含感概指出,為了走藝術這條不歸路,最遺憾的是父母陸續離世,自己卻沒有足夠的錢替他們盡孝道好好辦好後事。

 在繪畫藝術領域上,李憶含認為西方顯現在心理層面,用物質角度解構意識形態,只能感動眼睛與頭腦;東方則是深入心靈,從精神來審視,感動的是人的內在,所以源於東方理想之藝道精神,既屬震旦氣象的生命原型,也是華夏文明之集體意識,同時兼具自然、人文與心靈的宏觀格局,含容文化、歷史和哲學的有機架構。

美術是一條不歸路,但李憶含無怨無悔堅持在自我的坪數與創作中。(歸鴻亭攝影)
 在藝術探索的階段過程中,由於對主體心性之審視與重探,更加確信藝術貴在真誠和自然,而對靈動思惟的確知與領略,則在映照內外之心境和環境,可見東方理想的藝術之道,既是「游心於藝」的興會、意致,也是「顯性在道」之旨趣、理喻,自然演成精神融貫的「藝道合一」。

 李憶含幾十年來的創作,從具象逐步走向抽象,這次個展是他今年最新的創作風格,基本上顯現成熟的個性與獨特的氣韻,31日開幕將展出至2017年1月8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25 下午 10:38:52
關鍵字:李憶含,彰化,水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