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常設展先期規劃構想出爐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2/26 下午 06:34:17 / 文化藝術

 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預計2018年完工,台北市文化局自2010年起進行流行音樂影音文化保存工作,訪談202名資深音樂人、建置歌曲目錄資料庫,並收錄26萬餘首歌、數位化的流行音樂文物,藉此構築台灣流行音樂的歷史。

北部流行音樂中心預計2018年完工,今日率先推出展示未來的前導常設展。(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出資、北市府委辦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興建中,基地位於台北市南港區向陽路與忠孝東路7段交叉口東北側,介於南港三鐵共構車站與捷運昆陽站之間,占地約9公頃,市民大道將北流中心基地分隔成南、北兩區,以表演廳、流行音樂文化館、產業區3大建物串連,除了硬體園區,文化局負責軟體內容,今日率先在信義誠品6樓展示未來的前導常設展「歌‧時代與記憶」。

自左至右為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歌手文夏與林沖。(歸鴻亭攝影)
 這項展覽將台灣音樂劃分為6個時代,細述各時期故事。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位於北基地的表演廳為可容納5,000席中型規模的室內表演空間,未來會是台灣重要流行音樂的演出「聖殿」;位於南基地的流行音樂文化館是華人流行音樂發展脈絡與主題特展的故事館、產業區有3間Live House、音樂主題餐廳並搭配錄音室、練團室及後製設施,為培育年輕音樂人才最重要的產業搖籃。北流中心北基地、南基地已分別於102年6月與105年4月開工,主體建築預計於107年底完工,108年對外營運。

 策展人詹偉雄說明「歌‧時代與記憶」展第一單元由建築模型帶領觀眾先瞭解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的地理位置、3棟主題建築設計與功能任務,同時對於流行音樂文化館的各樓層規劃以大型輸出搭配著小型物件,該觀眾想像著文化館的未來樣貌。

展場裡陳設著常設展先期規劃6個時代的文物、聲音和影像。(歸鴻亭攝影)
 第二單元則在開放空間裡以時間為序看到不同類型的流行音樂文物。展場裡陳設著常設展先期規劃6個時代的文物、聲音和影像,包括誕生於1932年第一首臺灣流行歌曲〈桃花泣血記〉、周璇於電影《馬路天使》中演唱〈天涯歌女〉的影像、文夏主演《流浪劍王子》劇中的戲服與吉他、第2屆金馬獎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獲「最佳音樂」得主周藍萍的珍貴獎牌,以及伍佰&China Blue「枉費青春」演唱會樂器、影像等。觀者欣賞文物同時可以對應牆面上整理的各年代大事記,從社會經濟、民生消費、載體流變等角度更加深入認識各時期的音樂生成脈胳與時代背景。

流行音樂文化館的各樓層規劃以大型輸出搭配著小型物件,該觀眾想像著文化館的未來樣貌。(歸鴻亭攝影)
 第三單元為Music In Time影音展示,在這空間裡輪流播放著按照6個時代所剪輯出的6支短片,包含日治時期的摩登臺北(1930-1940)、經濟起飛群星閃亮(1955-1975)、民歌時代唱自己的歌(1975-1985)、吶喊與救贖中的產業蓬勃發展(1980-1990),多語言多類型的黃金歲月(1990-1999)、現場化與全球化的數位時代轉折(2000-迄今);短片內容裡有每個時代重要的新聞畫面、MV、廣告影像,同時搭配著該時代經典的流行歌曲。觀眾在此可坐下仔細聆聽,凝視歷史,將時代的故事轉化為自身的記憶,對「時代感」給予個人化的詮釋。

 「歌‧時代與記憶」展期為12月26日至明年1月2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2/26 下午 06:34:17
關鍵字:北部流行音樂中心,鍾永豐,周璇,文夏,伍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