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端正喪禮家祭習俗 羅瑞生呼籲嚴謹儀式尊重往生者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2/27 下午 05:11:15 / 宗教哲學

 人從誕生以後,便隨著個人的經歷而體驗生、老、病、死幾個階段,而死亡是生命的終結,在漢民族傳統的習俗中,自從出生、成年、到結婚都有不同的生命禮儀來協助人通過這種生命過渡儀式,當面對生命的終結更有一套非常嚴謹的「喪禮」,來協助死者及其家屬與社會,接受亡者已離開人世的事實。

中華民俗禮儀研究推廣協會理事長羅瑞生認為應該嚴謹為長輩舉行家祭儀式尊重往生者。(歸鴻亭攝影)
 為能端正喪禮家祭習俗,社團法人中華民俗禮儀研究推廣協會理事長羅瑞生認為,坊間所進行的喪禮家祭習俗常未依禮祭祀,應該需要導正。

 羅瑞生表示,許多在告別儀式前舉行的家祭,司儀人員及禮生對祭祀的要領並不熟悉,常會出錯,他參加親友福壽全歸,正在舉哀祭禮時,上香畢只有三柱香插在神主牌前的爐位,其餘禮生拿放在二邊案桌角程序進行奠酒畢,兩名禮生竟把放在桌角,的祭拜香,拿來倒插在,奠酒中的茅沙碗,把燃點的香熄滅,另一位禮生卻把香倒壓在小盤上揉滅,當眾目睽睽面前時,司儀舉行献財帛禮,禮畢後位。

 這種行為是對往生者極為不敬,也對參加家祭的房親及孫輩是不尊重的表現,羅瑞生指出,在民間習俗,把香倒插熄滅,一般認為發重誓,是要斷絕房份此後不來往,才把香倒插,在皇朝二軍征伐,殺馬祭旗畢,把香倒插,主帥喊殺衝即刻出軍征戰。他說,喪禮進行時禮生不懂,司儀人員豈可不懂,葬儀人員豈可不懂,人類告別塵寰,往生福堂,處理往生者,冥陽間之事,需具尊重於道理,一場喪禮如做得不具意義,帶給冥陽的爭議,主要是司儀人員認知問題,司儀是喪禮的靈魂人物,如何指導家屬辦好一場喪禮,是司儀從業員認知及覺觀。

羅瑞生呼籲坊間所進行的喪禮家祭習俗常未依禮祭祀,應該需要導正。(歸鴻亭攝影)
 羅瑞生呼籲,目前喪禮簡化,各處地方及北中南習俗儀式不一,但宗旨則是不可背離的,改善喪葬禮俗是需要,但空間的需求,及往生者的尊嚴更需要,去繁就簡,復常禮,期以禮端正習俗,以節為重,以儀展現,使不至有敗俗之舉,去發揮禮的真義,使往生者能夠得到尊嚴歸位,這才是現今晚輩應該盡孝真正的大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宗教哲學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2/27 下午 05:11:15
關鍵字:喪禮,家祭,羅瑞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