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朗帕爾東方傳人 日本長笛家工藤重典偕女聯袂演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2/27 下午 08:58:53 / 文化藝術

 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 Paris)是古典音樂界的聖殿,即便美國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的學生都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為朝聖目標。

日本長笛家工藤重典與女兒鋼琴家工藤祐意將第一次在台灣同台演出。(歸鴻亭攝影)
 日本長笛家工藤重典10歲時接觸長笛音樂,當時覺得長笛的音色是所有音樂中最美的,便立志要學長笛。他說,剛好當時法國長笛家朗帕爾(Jean-Pierre Rampal)在日本有演奏會,他去看了演出,這是第一次看到西方人用銀製長笛樂器,便從此夢想要像朗帕爾一般,當一名傑出的長笛家。

 出生於日本北海道札幌的工藤重典說,18歲左右他進東京桐朋音樂學園大學(Toho Gakuen School of Music),追隨佐佐木信弘、峰岸壯一學藝,20歲時去巴黎進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師事朗帕爾,就這樣與長笛結下緣份52年之久。

 1978年工藤重典拿到巴黎長笛大賽首獎,1979年以第一獎畢業,1980再獲朗帕爾國際長笛大賽首獎,從此他的演奏生涯遍佈歐洲、美洲、亞洲及非洲。

 回憶起與恩師朗帕爾之間的趣聞,工藤重典提到他們合作的第一張專輯,兩人溝通過曲目與調號,但卻忽略了泰勒曼(Telemann)的作品同一個調號有很多首,發現兩邊認知的調號曲子是有誤差的,但是後來兩人決定選擇一首從沒練過與聽過的曲子,當天的錄音都是兩人第一次演奏該曲,過程與結果卻是很有趣、很開心的。此外他還提到,朗帕爾的記憶力驚人,只要吹過一次,便可以馬上指出哪個小節、哪個部分需修正,精準地指出問題所在,不需重聽錄音。

 他勉勵有心想當長笛音樂家為職志的新人,必須多練習,他在學生時期一天幾乎練習10小時,除此之外,有機會要進高等音樂學院學習,要多參加國際音樂比賽,以及要爭取進職業樂團的位置,這樣才可培養自己的音樂事業。因長笛曲目相較其他樂器來得少,不像小提琴和鋼琴,相較下長笛的曲目較少,視野不要只是侷限在長笛領域鑽研,要培養自己成為一位多元發展的音樂家。

自左至右為長笛家林薏蕙、工藤祐意與工藤重典。(歸鴻亭攝影)
 這次工藤重典與身為新生代鋼琴家的女兒工藤祐意將第一次在台灣同台演出,提到工藤祐意為何選擇鋼琴而不是

追隨父母選擇長笛,她表示,父母皆是出色的長笛家,家裡已有兩支長笛,於是她選擇鋼琴。但是身為音樂家子女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在工作上雙親都是嚴謹的,夾在音樂家雙親的光環下與意見下,常常是很左右為難的。

 工藤重典2016年長笛演奏會將於12月28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曲目包括克萊曼第《G大調小奏鳴曲》、莫札特《A大調奏鳴曲》、舒伯特《D大調第一號小奏鳴曲》、貝多芬《緩慢的玩具鐘》、克萊斯勒《愛之悲 / 切分音》等。工藤重典也將與學生也是我國長笛家林薏蕙合作杜普勒《弄臣幻想曲》長笛二重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27 下午 08:58:53
關鍵字:工藤重典,工藤祐意,巴黎,朗帕爾,林薏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