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近視雷射矯正手術令人心動又擔心後遺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2/28 下午 09:18:14 / 醫療保健

 台灣約有近千萬的近視族群,約佔全國將近一半比率,大學生的近視人數更達近9成,在目前3C產品熱門的環境裡,長時間近距離盯著這些產品,視力問題更嚴重,想接受近視雷射矯正手術又有許多疑問。

新莊大學眼科醫師陳威霖說明近視雷射矯正手術的迷思。(歸鴻亭攝影)
 新莊大學眼科醫師陳威霖指出,現今近視雷射已採用無刀飛秒雷射結合前導波技術,可大幅提升角膜修整的平滑度,部分業者也發展獨特的角膜地形圖引導技術,強調術前可藉由儀器精準的定位追蹤及病患數據資料分析確認角膜弧度或其他眼球相關數據,進行個人化的雷射治療,提高術後視覺品質。

 他說,近視雷射技術已發展30年,全球已近3千萬手術實例,安全度比過去高,但民眾對於近視雷射矯正的常見迷思,包括手術會導致乾眼症、角膜在術後難癒合、術後會引起白內障併發症等。

 至於雷射手術後會出現乾眼現象,是因為角膜瓣神經切割後尚未連接好,通常1到2個禮拜後乾眼現象就會消失,而部分民眾在矯正後感到視力模糊,主因是角膜正在癒合,慢者隔天模糊現象就會改善,快者幾乎手術後即刻就恢復正常。

患者(左)接受近視雷射矯正手術後的告白。(歸鴻亭攝影)
 切割的角膜會自然癒合,且角膜強度可以讓太空人執行「零引力任務」、讓傘兵承受高空降落的風壓,甚至比戴隱形眼鏡還安全。陳威霖表示,部分民眾擔憂雷射矯正後,會造成白內障或加速老花眼等病變來臨,其實老花是自然現象,並不是手術的後遺症。

 一位患者接受近視雷射矯正已11年,目前雙眼度數仍維持1.0。但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做近視雷射矯正手術,約有15%的民眾雖然想動手術,但經醫師評估後只能鎩羽而歸。陳威霖說,患有圓錐角膜的人絕不能動近視雷射手術,另外經醫師評估角膜厚度不夠者、嚴重乾眼症患者、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也都不宜。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2/28 下午 09:18:14
關鍵字:近視,雷射矯正,陳威霖,角膜,乾眼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