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少年書畫家邵文虎聽從師傅梅喬林閉關40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2/30 下午 09:16:34 / 文化藝術

 歷經人生40年的閉關,一位小畫家從不到30歲封筆,直到年近70才回到藝壇,最近接受四川張大千紀念館邀約展畫,邵文虎自認此後恢復書畫家的身分。

書畫家邵文虎聽從師傅梅喬林意見,閉關40年,終於復出。(歸鴻亭攝影)
 1947年生於上海,1952年來台,在台南成長,13歲時繪《雙鯉》贈當時美國新聞處處長馬唐納,次年以《九如圖》送母校道明中學校長鄭天祥任高雄區主教,接著兩年都獲得台南、高雄美展首獎,邵文虎回憶說,對年輕時得到許多老師指導啟蒙,廣泛的涉獵了山水、花鳥等各種主題,並勤練各家書法名帖,從此注定了一生對水墨書畫的熱愛。

 「那時有一位梅喬林看我畫得不錯,派人來找我,想要見我。」年輕的邵文虎根本不認識這人,脫口說,「梅喬林是誰?」殊不知在那個年代,這句話搞不好會得罪人。

邵文虎廣泛的涉獵了山水、花鳥等各種主題,並勤練各家書法名帖。(歸鴻亭攝影)
 邵文虎說,原來梅喬林是黨國元老,早年赴美在舊金山報社擔任記者,後來到芝加哥參加同盟會任會長,積極鼓吹革命,孫中山創立中華民國,他回國任南京臨時大總統府秘書,後來隨孫中山參與討袁、護法之役,並隨同北伐,大陸變色即來台,「因為他的賞識,我成為梅喬林唯一關門弟子。」

 梅喬林曾教導邵文虎,說其鋒芒太露希望其閉關,邵文虎立即答應,但一出來就有人告訴他,「一閉關就是40年。」

 邵文虎一言九鼎,從此封筆不再接觸藝界,梅喬林1970年以99高壽過世,他仍謹守誓言,直到前幾年閉關40年滿,終於出山,2015年舉辦「墨韻心畊‧邵文虎書畫展」,並出版書畫集,收錄有自初期到近期的書畫作品。

邵文虎與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右)閒話家常。(歸鴻亭攝影)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指出,邵文虎的四君子極具特色,其筆法厚實、圓勁、內歛、凝重,除了展現傳統的功力,畫法更演伸出一股靈動的意境與創意,在職場退休後,更能享受淡泊生活之樂趣,終日與書畫為伍,遍遊名山大水,直到閉關期滿,終於復出江湖,已經即將邁入70歲,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經歷多年潛沉,閱歷更豐富,當年的豪氣已然化做了寬容,當年的稜角磨得更加圓潤,作品也更具成熟意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30 下午 09:16:34
關鍵字:邵文虎,梅喬林,閉關,封筆,洪孟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