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李憶含水墨藝術 東方禪意大象無形符應天地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2/31 下午 10:14:50 / 文化藝術

 藝術是人類文化表徵、藝術家思想的具現,透由藝術美的感情呈現,給人美的感受的共同特質,極精微的內在意蘊能引起普遍性的心弦共鳴,書畫家李憶含一生浸淫藝術世界,今日在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舉辦「東方‧凝視─2017李憶含水墨藝術跨年特展」。

書畫家李憶含自認東方理想的藝術之道,應在於覺觀主體、悟明心性與自然合道。(歸鴻亭攝影)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一直鼓勵李憶含堅持努力於繪畫歷程,認為他的創作理念是想將東方神秘主義的意境,透過禪意表達出來,嘗試從靈動思惟的理路延展,探討東方超現實畫風的符號、象徵與意涵,以期盡心知性闡明靈度藝向,作品具有氣韻兼具備、形神兩全的整體功能,呈現有機自然觀。

李憶含就讀台師大美術研究所博士班的指導教授羅芳對其的作品評為大象無形」。(歸鴻亭攝影)
 李憶含就讀台師大美術研究所碩士班的指導教授羅芳對其的作品,是從道家而來,老莊理論「大」是至大,「無」是無對,這個至大就是「道」;所有的象,無所不形,無所不象即「大象無形」,「象」和「形」代換作「有」和「無」,就成為「大有即無」,有即無,無即有,有無合在一起,就是「道」。李憶含的畫就想表達那種感覺。

前台師大美術研究所所長江明賢介紹李憶含作品。(歸鴻亭攝影)
 博士班的指導教授前台師大美術研究所所長江明賢指出,李憶含的博士論文一寫就30幾萬字,恐怕是全世界篇幅最長的論文,光看完就要許多時間,基於對「藝道美學」的思想審度,他長期透過自我審視與精神投注,希望藉由主體的意會、感通和靈覺,明確一切盡其在我、符應天地,作品坦然面對內在的真實自己,究竟一探理想之生命藝術。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一直鼓勵李憶含堅持努力於繪畫歷程。(歸鴻亭攝影)
 李憶含則表示,自從進入夢想的台師大「百年紅樓」,即致力於東西藝術的教學與研究,並定期發表超學術性論文和評述,2012年「世界末日」那天,他獲得藝術學博士,即以揭揚意識毀滅與靈智新生,積極探索激觸感發的藝術思路,期望經由靈智美藝、法化發華,揭示水墨的文化意涵、精神旨趣。

李憶含學生極多,看出其畫壇人緣。(歸鴻亭攝影)
 他說,所謂東方理想的藝術之道,應在於覺觀主體、悟明心性與自然合道,就此而言,有關「東方˙凝視」的藝術探索,自是符應體時用中、靈活西東,契合變通會適、神思制度,希望展出的作品中在精神內涵的取向,賦予人文的關懷,反映時代的意識,表達個人藝術創作的真正意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31 下午 10:14:50
關鍵字:李憶含,水墨,禪意,神秘主義,黃光男,羅芳,江明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