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光子源全球最亮 德國MPI研究院來台設研究中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4 下午 07:08:03 / 科技新知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去年9月正式啟用的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為目前全球最頂尖的加速器光源設施,領先世界各國至少兩年,吸引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 MPI)在新竹設立「前瞻材料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mplex Phase Materials),這是台灣科學界在國際合作上重大突破。

科技部長楊弘敦說明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與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合作的意義。(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長楊弘敦表示,馬克思普朗克研究院為全球頂尖研究機構,每年在國際著名期刊發表超過1.5萬篇論文;早在20年前,便與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合作,共同發表國際頂尖期刊論文超過90篇,來台設立研究中心為台灣科學界一大突破。

 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向來有「德國的科學搖籃」美譽,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董事長陳力俊指出,自1948年起該研究院已經誕生18位物理、化學、醫學等領域的諾貝爾獎得主,這次前來可以擴大加深和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的研究合作和人才交流,拓廣兩國間的科研合作網絡。

馬克思普朗克研究院為全球頂尖研究機構,來台設立研究中心為台灣科學界一大突破。(歸鴻亭攝影)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旗下的台灣光子源設施素有「台灣之光」之稱,為台灣歷來最大投資的重要科學儀器,花費約新台幣70億元的經費,前期有7條光束線、未來將擴達25條,且全由國內團隊主導負責,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陳力俊說,台灣光子源的超亮X光光源重要應用,目前仍是全球最亮,較舊有儀器高出1萬倍,可望領先全球至少兩年的時程,已有許多國際研究單位來台使用,但德國是目前唯一有實質投資的單位,已投入150萬歐元(新台幣5,200萬元)在台灣光子源共同興建一座光束線實驗站。

自左至右為交大教授朱英豪、交大博士吳秉駿、清大教授郭瑞年、國輻中心主任果尚志、德國主任MPI Liu-Hao Tjeng、德國駐台副代表Sabrina Schmidt-Koschella、科技部司長周世傑、科技部長楊弘敦、科技部司長吳俊傑、國輻中心董事長陳力俊、國輻中心副主任黃迪靖、清大校長賀陳弘、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陳正成。(歸鴻亭攝影)
 MPI主任莊鎏豪(Liu Hao Tjeng)早在20年前,其研究團隊就持續到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使用同步加速器光源進行合作,他說,很高興將在台設立「前瞻材料研究中心」,可加強台德雙方既有合作,帶來更多研究伙伴,讓台、德各研究團隊有更多資源。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主任果尚志強調,預計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每年將挹注40萬歐元(約新台幣1,400萬),補助雙邊年輕科學家、博士生與博士後研究人員,進行超導、奈米與磁性材料等前瞻材料的研究。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4 下午 07:08:03
關鍵字:光子源,德國,MPI研究院,楊弘敦,諾貝爾,果尚志,陳力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