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前輩歌仔戲小生小明明跌倒過世 傳統藝術痛失英才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8 上午 10:00:49 / 回憶紀念

 與柳青、楊麗花、葉青當年並稱台灣歌仔戲4大小生,歌仔戲演員小明明1月7日意外摔倒驟逝,震驚演藝圈,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指示部內及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2012年出版《璀璨明霞─歌仔戲影視三棲紅星/小明明劇藝人生》一書發表會上,小明明親自出席。(《新網》檔案資料/歸鴻亭攝影)
 小明明本名巫明霞,出生於南投縣水里鄉,父親巫添丁為中明歌劇團團長,從小耳濡目染下,4歲即開始客串登台演出歌仔戲,歷經外臺、內台及電視歌仔戲時期,是臺灣歌仔戲的代表性人物,1962年在李泉溪導演的歌仔戲電影《薑子牙下山》中演出妲己一角,開始了她的電影演出,演過國、台語電影近百部,角色多元,多次受邀到菲律賓與新加坡等地演出歌仔戲,宣揚歌仔戲文化,深受當地觀眾喜愛,並創辦明霞歌劇團,致力發揚與傳承歌仔戲藝術,親自授課及演出。

小明明的臉書,她還於一周前向網友祝賀新春愉快。(歸鴻亭翻製)
 小明明獨子歌手施易男經紀人今天證實,小明明7日清晨5時在家中浴室滑倒,重創後腦杓,送往汐止國泰醫院急救仍不治過世,享壽75歲。施易男目前在馬來西亞宣傳新專輯,得知消息取消全部相關宣傳行程與音樂會。

 小明明當年在事業如日中天時,毅然為愛未婚產子,在1974年與導演施富雄生下一女與施易男,施富雄早逝,她幫助兒子踏上演藝之路。施易男雖然沒有走入傳統戲曲,不過母子也在2007年一起在台北中山堂公演《世間只有情難訴》,母子倆感情極好。

 一生幾乎就是一部臺灣歌仔戲發展史的小明明,上個月11日他創立的明霞歌劇團還在大稻埕戲苑演出年度大戲《洛神》,18日劇團的社教館歌仔戲學員也才幫小明明提前慶祝生日。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8 上午 10:00:49
關鍵字:歌仔戲,小明明,柳青,楊麗花,葉青,鄭麗君,施易男,明霞歌劇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