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水墨畫家江明賢 作品神遊古今寰宇世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9 下午 06:03:06 / 文化藝術

 水墨畫是中國繪畫的代表,傳統的水墨畫無論山水、人物、禽獸、花鳥等,歷經幾千年,技法無論工筆、寫意、白描或潑墨,都差不多走到難以再有創新的困境地步,而這些年加入一些西畫的觀念,使水墨畫朝彩墨多元發展,開出一條更加生動的新路。

水墨畫家江明賢在內湖的畫室創作時的神情。(歸鴻亭攝影)
 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後留學西班牙的水墨畫家江明賢,自創一格的作品已經成為兩岸國畫界獨創一幟、風格卓絕的一方之師,他認為藝術家的養成,必須經由技巧的學習、理論的鑽研,最後萌生出屬於自己的美學思想體系。在臨摹、寫生的基礎上,以審美的眼光洞察萬物,以藝術的語言對自然進行誇張變形,刪繁就簡,歸納提純,繼而訴諸筆墨,最後才能完成具備自我風格的作品。

即將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畫作剪影,左上為《龍門石窟》、左中《鰲鼓溼地》、右上《風獅爺與民房》、左下《婺源民房》、右下《麗江城與玉龍》。(歸鴻亭翻製)
 以江明賢近年的作品觀察其繪畫意境,畫作記錄他多年來在兩岸以及世界各地寫生並創作,表現自然美景、風土人情和古蹟建築的內容,他說,畫好作品,除了臨摹、寫生的基礎,加上實地寫生體悟,還須多讀好的遊記,讓自身對於山川人物甚至古蹟文物產生深刻認識,從而下筆方能見其神韻。

 曾任臺師大美術系暨美術研究所教授、系主任、所長,民國77年獲「國家文藝獎」,江明賢作品在海內外舉辦過60餘次個展,作品超越狹隘傳統中國水墨境界,建構跨越國界藩籬,不論兩岸或歐美各種題材,早已將國際觀融入畫作中,並以其紮實的繪畫實力,創作出橫跨全世界、縱伸歷史長河的個人風格,顯現他全方位的普世價值。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推動水墨畫的創作,將自1月14日至3月5日舉辦「歷史‧人文‧美學-江明賢的墨彩世界」展覽,作品充分表達他開創新水墨畫的人文精神,看他的畫就如同神遊亙古至今的寰宇世界,值得品味再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9 下午 06:03:06
關鍵字:水墨,江明賢,山水,人物,禽獸,花鳥,工筆,寫意,白描,潑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