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植物園將變賣場? 鄭麗君:"不會有大南海計畫!"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12 下午 06:16:18 / 生態環保

 在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提出以歷史博物館周邊為主的「大南海文化園區計畫」,串聯台北城南重要地標整體擴建與規劃,並將台北植物園納入計畫,把欽差行台移撥做為展示和文創賣場用,可能造成破壞生態等環境浩劫,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發出聲明,「不會有大南海計畫」。

文化部長鄭麗君發出聲明,「不會有大南海計畫」。(《新網》檔案資料/歸鴻亭攝影)
 農委會也立即發出新聞稿,,該會報行政院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已經與大南海文化園區切割,未來台北植物園將是國家植物園保種計畫的總園角色,目前正依專家意見修正中,期能為臺灣原生植物保種與永續保育利用而努力。

 當初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一區、雙核、三軸線」作為口號,將史博館與植物園作為驅動大南海文化園區的雙核心,分項計畫就將欽差行台納入納入為史博二館,文化部表示,鄭麗君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即對前政府提出「大南海計畫」內容有諸多疑慮,並曾於2014年底領銜提案凍結相關預算,就任文化部長後,更立即指示將「大南海計畫」全面檢討。

 該部澄清,行政院在民國104年核定國立歷史博物館提出的原「大南海計畫」,是104至109年的初期計畫,104年至105年執行的內容包括整體規劃和空間發展計畫、園區識別系統規劃、歷史博物館、欽差行台和日式宿舍修復再利用調查研究計畫,都還是初步規劃,僅限於植物園區文化資產維修,未觸及植物園主體,更未有「其中還要把植物園點亮改成賣場,創造文創商機」之情事。

 鄭麗君指出,她從去年520上任,聽取史博館報告後,就指示修訂計畫,經過過去半年審慎檢討評估後,將循程序提報修正前政府所核定的「大南海計畫」,修正後的計畫,將融入「首都博物館群計畫」,以文化資產維護、原博物館機能提升、台北歷史核心區文化資源共享為概念,但未來不會有「大南海計畫」,自然不會有侵入植物園把該園改成賣場,創造文創商機、破壞生態等環境浩劫的情況。

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的「大南海文化園區計畫」。(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農委會則說明,台北植物園是許多人賞荷、寫生、賞鳥、攝影及散步的休閒去處,目前行政院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曾提出與「大南海文化園區計畫」切割,但國發會審議仍要求行政院配合「大南海計畫」。

 目前植物園植物活體蒐集保存將依賴國家植物園系統,包含臺北、福山、恆春、嘉義、四湖及蓮華池6處植物園為基地,再與林務局、特生、國家公園等單位合作,擴充自然保護區周邊的野外基因保種園,建立完整的遷地保育系統,補足就地保育系統遭天然災害大規模崩塌而喪失物種的風險。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12 下午 06:16:18
關鍵字:植物園,鄭麗君,大南海計畫,鄭麗君,史博館,文化部,龍應台,農委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