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感念前輩畫家提攜 江明賢創作不忘教學鼓勵寫生訓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14 下午 07:02:05 / 文化藝術

 今日江明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推出「歷史‧人文‧美學-江明賢的墨彩世界」畫展,百餘幅作品中有從未展出曝光的十幾本寫生長卷冊頁,記錄他多年來在世界各地以及兩岸寫生並創作,表現自然美景、風土人情和古蹟建築。

江明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推出「歷史‧人文‧美學-江明賢的墨彩世界」畫展。(歸鴻亭攝影)
 1979年何浩天擔任史博館館長時在國家畫廊舉辦過個展,這次則是在張譽騰擔任館長退休前一天舉辦第2次個展,江明賢說,下次再有機會國家畫廊舉辦個展搞不好已經95歲甚至100歲。

 江明賢回憶,首次在史博館個展時,「張大千先生說想見我,我是晚輩,就親往外雙溪去拜訪」,進去時發現有將軍、有官員,還有當時副總統謝東閔夫人在坐,「我一進去大千先生就要我坐他旁邊,向在座介紹能在史博館開個展是大畫家」,感受到前輩畫家對年輕藝術家的關懷與鼓勵。

江明賢畫壇人緣極佳,畫展開幕冠蓋雲集。(歸鴻亭攝影)
 後來,江明賢也多次受到老師黃君璧的鼓舞,1988年時,在大陸文化部安排下,曾去北京拜訪畫壇大師李可染,李夫人說他身體不好只希望給30分鐘談話,「但李可染與我談了一個多小時,還把年輕時寫生的3、40張稿拿出來,告訴我怎麼寫生」,李夫人說他從沒把這壓箱寶拿出來示人。

 這些經驗給江明賢很大的啟示,他強調,畫壇前輩到老都還致力寫生,提攜像他這樣的後進也真的不遺餘力,「所以我除了創作之外,一直在教書,對學生輩儘量鼓勵,同行都會相忌,我絕對不會,一定廣結善緣,也要求學生要注重寫生的訓練,培養紮實的功力。」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致詞。(歸鴻亭攝影)
 江明賢認為,他非常關心歷史圖像,所以如何把這些元素畫出來,因此足行百里,早期繪畫風格在於以水墨表現異國影像,中期在民視《畫說台灣》有系統拍了70多集各地廟宇與古蹟,近年更以大陸為例,親自前往感受黃山煙雲、萬里長城、桂林山水、樂山大佛、布達拉宮等名山勝景,不僅眼見自然景物、遺址,也追懷人文歷史,再轉之於畫中,是山川萬物的表象,更是人文情懷的體現。

 「歷史‧人文‧美學-江明賢的墨彩世界」畫展即日起展至3月5日。另外,2月18日下午2時30分將安排一場專題講座,講題是「中國書畫的崛起與展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14 下午 07:02:05
關鍵字:江明賢,何浩天,張譽騰,張大千,黃君璧,李可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