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7台北國際書展 首開珍本古籍公益拍賣會


新網記者蘇筱雯台北特稿
2017/1/19 下午 07:17:12 / 經史子集

 文化部主辦2017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8日至13日在台北世貿中心一館和三館舉行,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推廣「城市閱讀節」,結合多元文化書店、學校、藝文場所、圖書館乃至駐台外館等20多個單位,為整個台北打造閱讀嘉年華。

出版人傅月庵(右)說明在2017台北國際書展拍賣會拍賣書籍。(歸鴻亭攝影)
 今年書展首開舉辦,愛與書公益同心,由出版人傅月庵與北京立體書博物館館長文自秀策劃一場「珍本古籍公益拍賣會」,邀請知名茉莉二手書店參展與書展基金會合作。30多年來,茉莉二手書店始終致力於「 環保 .公益 .閱讀 」的實踐,希望為逐漸沒落的紙本書重新找到新的可能性,帶動藏書文化風氣。

 傅月庵指出,這次拍賣會拍賣書籍精選50種珍本,包含明代萬曆年間的閔凌套色刻本「史記纂」,2012年曾在上海博古齋拍賣出近300萬台幣驚人價格,不論專業藏書人或一般民眾都可以參與競標,至於公益拍賣所得,扣除成本所需,將全數捐給家扶基金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台北國際書展歷年來在世貿各館舉行,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指出,今年打破慣例,結合誠品、金石堂、紀州庵文學森林、新北市立圖書館等,以及永樂座、水牛、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等獨立書店合辦活動,並致贈這些單位書展票券轉送現場讀者,好再將讀者引進書展,「共創多贏」。

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希望讓大家在文化氣息中自然重回閱讀熱情。(歸鴻亭攝影)
 另外,館內增加大量公共空間,除主題館空間加倍,共增添10個休息區,每個休息區還有不同設計風格主題如「等待」、「台灣書店地圖」等。趙政岷說,過去國際書展幾乎少見休息空間,讀者常蹲坐地上;今年書展希望「不是只供讀者買書,而是打造閱讀體驗」,像有休息區設計出泡茶座,童書館休息區還如童話小屋。

 今年書展也首度規劃「公民書區」,邀請獨立出版聯盟及NGO團體(非政府組織)設攤,展現獨立出版人的能量,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教育推廣部主任楊書瑋說,NGO團體能在國際書展設攤,代表的公民團體不是只會上街頭抗議,而是有強大的論述與出版能力。

 因應數位科技時代,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等科技與書的結合,都成書展重點。趙政岷說,書展共有7個講座沙龍,所設直播室共有60場次供網友觀看;還有專用App,供讀者隨時了解書展最新動態。

 國際作家方面,今年有法、美、德、比利時、加拿大及日本20餘位參與,2011全美最暢銷奇幻新人王凱文.赫恩、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哈金,以及日本歷史考證插畫家與繪本作家香川元太郎、繪本名師岩村和朗,都將來台。

2017台北國際書展要讓更多民眾,共享閱讀的美好。(歸鴻亭攝影)
 「出版業太悶了,必須給出版業信心。」趙政岷強調,隨著閱讀習慣變化,台灣出版產業如在冰河期,讀者流失很多,今年書展希望打造出「讀者不管買不買書,來逛逛、休息都好」的嘉年華氣氛,希望讓大家在文化氣息中自然重回閱讀熱情。

 書展今年破天荒在2月8日開展第一天下午就開放民眾入場,並首次延長開展時間,平日到晚間9點、假日到10點,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免費入場,展期天天都有星光場,要讓更多民眾,共享閱讀的美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蘇筱雯 日期:2017/1/19 下午 07:17:12
關鍵字:國際書展,丁曉菁,趙政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蘇筱雯報導
蘇筱雯報導列表
2017TIFA首檔 明華園88歲演出"龍抬頭"
文化藝術 2017/2/8 下午 08:49:54
科技部新任部長陳良基提3大政策目標
電子政府 2017/2/8 下午 05:34:3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