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看見印尼守護臺灣" 春節臺印無形文化資產交流展


新網記者林雅華台北特稿
2017/1/25 下午 08:03:11 / 文化藝術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經營的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自2011年起,每逢春節所推出的傳統藝術及民俗展演活動,也成為大臺中地區新年行春的不二首選。

印尼峇里島傳統舞蹈《面具舞》。(歸鴻亭攝影)
 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響應「新南向政策」,該局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今年邀請印尼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依《保護無形文化資產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入選3種名錄中的7項無形文化資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聯合辦理「看見印尼˙守護臺灣-2017無形文化資產交流展」。

印尼峇里島傳統舞蹈《面具舞》撒米、聖水祝福結尾。(歸鴻亭攝影)
 印尼部分包含5項代表作名錄印尼皮影戲、印尼短劍、蠟染、搖竹、峇里島傳統舞蹈,不只極具印尼傳統文化特色,更在印尼的重要祭典場合與常民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另外還包括2項被列為急需保護名錄的薩曼舞及諾肯袋。

 這次展覽也同步展出12處臺灣無形文化資產潛力點名錄,如臺灣布袋戲、歌仔戲、北管音樂戲曲、布農八部合音等,讓民眾可以比較臺灣與印尼的傳統技藝之美,並建立在臺新住民的文化人才培育。

印尼無形文化資產示範演出搖竹。(歸鴻亭攝影)
 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觀光部主任Mr. Agung Sepande指出,在印尼也不曾一口氣將如此多無形文化資產放在一起,很高興可以透過這次在臺灣的展演機會,把印尼的文化帶來臺灣,促進雙方更多文化交流。

 除了靜態展示之外,參觀民眾可動手體驗印尼蠟染的蠟繪、有趣的搖竹演奏與峇里島舞蹈和印尼皮影戲操偶等。印尼日惹藝術學院(Institut Seni Indonesia Yogyakrata)院長Mr. Hanggar Budi Prasetya介紹該學院配合交流展,說明將利用雙舞台演出「印尼樂舞影戲」。

自左至右為印尼日惹藝術學院院長Mr. Hanggar Budi Prasetya、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與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觀光部主任Mr. Agung Sepande。(歸鴻亭攝影)
 此外,為配合展演主題,規劃有印尼及臺灣無形文化資產工作坊,讓民眾可以體驗「搖竹體驗工作坊」、「印尼皮影製作及操偶工作坊」、「峇里島雷姜舞工作坊」、「峇里島甘美朗工作坊」、「染蠟製作工作坊」、「傳統燈燈DIY」、「古典布袋戲操偶工作坊」、「臺灣皮影戲彩繪DIY」、「原住民編織DIY」、「糊紙DIY」、「歌仔戲試範教學工作坊」,每場工作坊限額20名學員報名參加。

 想欣賞印尼皮影戲、體驗印尼蠟染的民眾,歡迎在大年初3(1月30日)到年初9(2月5日),到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欣賞印尼的獨特文化的「看見印尼‧守護台灣2017無形文化資產交流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雅華 日期:2017/1/25 下午 08:03:11
關鍵字:印尼,文化創意產業,文資局,施國隆,皮影戲,短劍,蠟染,搖竹,峇里島,日惹,布袋戲,歌仔戲,北管,布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雅華報導
林雅華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