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陝西發現最古老人類祖先可能有大口無肛門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31 下午 01:16:06 / 生態環保

 由英國、中國和德國科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小組在陝西發現人類最遠古祖先的海洋微生物化石,該微生物生活在5.2億年前,擁有一張大口但沒有肛門,身體對稱,能在海裡蠕動前進。

刊登於《自然》期刊上,在陝西發現人類最遠古祖先的海洋微生物化石。(歸鴻亭翻製)
 這項海洋微生物化石的發現刊登於《自然》(Nature)期刊上,是所謂包括脊椎動物(vertebrates)在內許多物種的共同祖先後口動物(deuterostomes)種類中最原始的一個成員,名稱為Saccorhytus,是已知最早的通過進化途徑轉變為魚,再最終進化成人類的生物。

 根據英國《BBC》報導,在中國的陝西省發現這些化石保存完好,尺寸只有大約1毫米,據信生活在海床下的沙粒之間,但研究人員無法找到任何證據表明這種動物有肛門,這表明消耗食物是從同一個孔排出。有趣的是在其身體上的錐形結構,可能已經能讓吞嚥的水濾開,因此可能是一個非常早期的鰓的版本。

英國《BBC》報導,這個從中國華南最早的寒武紀時期發現的海洋微生物化石,可能是人類直接的祖先。(歸鴻亭翻製)
 這個從中國華南最早的寒武紀時期發現的海洋微生物化石,國際研究小組來自劍橋大學的成員西蒙‧康威‧莫里斯(Simon Conway Morris)指出,用肉眼看這些化石,就是一些黑色的沙粒,但是顯微鏡觀察所顯示的細節,以早期的後口動物來說,這個微生物的特徵是身體對稱,這也是包括人類在內的許多物種繼承下來的共同特徵。

 他說,它身體表面覆蓋有薄薄且靈活的皮膚和肌肉,可能代表了多種生物的起源,包括人類;這是瞭解從魚最終到人類的進化過程的最初階段,或許不是人類直接的祖先,但人類的祖先應該與它長得十分相像,這個化石的發現提供人類演化非常重要的資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31 下午 01:16:06
關鍵字:陝西,化石,肛門,自然,脊椎動物,後口動物,BBC,寒武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