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以黑鐵表現萬物生殺消長 吳奇娜雕塑蘊含老莊思想


新網記者蘇筱雯彰化特稿
2017/2/3 下午 07:55:57 / 文化藝術

 展現「柔與剛」的女性雕塑家吳奇娜,從小生長在藝術家庭,父親吳炫三從來沒有讓她接受正規的藝術教育,然而吳奇娜的創作養分就來自父親從世界各地所帶回來的原住民創作。

雕塑家吳奇娜介紹她選擇以黑鐵創作的雕塑作品。(蘇筱雯攝影)
 由於年輕時父母經常出國旅行創作,幾乎是隔代教養,深受祖父啟蒙的吳奇娜表示,「祖父說過,造船者的本意是讓船乘風破浪,而非停泊在港口。」新的選擇與決定,總是自然地伴隨新的困難與兩難,絕不空談,要不斷地奮鬥並將計劃化為可能與可以執行。無形間,透過創作過程,要自我實現乘風破浪而非停泊,形成獨特風格與奮鬥人生,達成幸福。

 吳奇娜原本擔任品牌規畫師、博物館專案企劃等工作,平淡無奇,但一天她用一張包裝巧克力的紙隨便折、剪成立體的面相,開始了創作之路,她選擇黑鐵雕塑來呈現這些紙稿,認為藉由黑鐵最能表現自然,因為黑鐵本身來自大地,在雕塑過程中需經過火與水反覆交替塑形,生銹的特性更是萬物生殺消長的自然表現。

吳奇娜(中)從小生長在藝術家庭,父親是油畫家吳炫三。(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提供)
 「自然無為」是吳奇娜的創作態度,處世上喜好老莊的「無所為」,在創作上也深受老莊思想的潛移默化,她運用書法的流動線條表現「極簡」,運用東方文人畫大量的留白表現「氣韻生動」,其思想全然是老子的「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在這個聲色喧囂的世紀裡,呈現一種令觀者反思的「減法」的生活美學。

 「無形間-吳奇娜雕塑個展」即日起至2月28日於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3展覽室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蘇筱雯 日期:2017/2/3 下午 07:55:57
關鍵字:吳奇娜,吳炫三,老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蘇筱雯報導
蘇筱雯報導列表
2017TIFA首檔 明華園88歲演出"龍抬頭"
文化藝術 2017/2/8 下午 08:49:54
科技部新任部長陳良基提3大政策目標
電子政府 2017/2/8 下午 05:34:3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