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獨立舊書書店首度參加台北國際書展
茉莉二手書店辦古籍珍本拍賣捐家扶基金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2/4 下午 08:19:12 / 經史子集

 茉莉二手書店結合「環保、公益、閱讀」的理念,今年首次進入台北國際書展參展,特別舉辦換書活動及珍本古籍公益拍賣會,讓書籍流轉、知識再利用。

茉莉二手書店執行長戴莉珍介紹「捐舊書,惜舊物,傳愛到家扶」活動內容。(歸鴻亭攝影)
 來自金門的蔡謨利、戴莉珍夫婦,1980年代在光華商場3坪大的空間創立茉莉二手書店,到目前共有5家分店,這次與家扶基金將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捐舊書,惜舊物,傳愛到家扶」活動,目前擔任書店執行長的戴莉珍說,作為傳遞二手書的平台,除了讓書本中的知識能夠再次被閱讀之外,也期望將二手書的情感與溫度傳遞到每一位喜愛閱讀的書友心中。

「為愛與書尋找生命落腳處,傳愛到家扶」珍本古籍公益拍賣會將在台北國際書展登場。(歸鴻亭攝影)
 提供此次拍賣古籍的北京立體書博物館館長文自秀表示,她與茉莉二手書店一起捐出50多種古籍,雖然不算多,但包括許多名家的簽名本、日文刊本、立體書、雕刻及藏書票等,其中明代萬曆年間的套色本《史記纂》,是中國版刻史上赫赫有名的「閔凌刻本」,同樣的一套書,曾在2012年上海博古齋拍賣時,拍出63.2萬人民幣的高價。

北京立體書博物館館長文自秀介紹她自北京西來捐助活動的珍本古籍,其後為茉莉二手書店執行總監傅月庵。(歸鴻亭攝影)
 文自秀說,這次捐出來的許多珍本從大陸攜出,出海關時都好緊張,因為古籍可能受到管制,除《史記纂》,還有《藏文佛經雕版》、《古雪喆禪師語錄》、《印史拾遺》、《乾隆甲戊本脂硯齋重評石頭記》、《萬善先資》、《舊儀裝飾十六式圖譜》等,以及英文版的《The Story of Jesus Pop-Up Book耶穌的故事立體書》等,她也邀請到華人世界知名藏書家王強,知道是文化與公益性質,願意從北京自費前來台灣支持這項活動,舉辦「書蠹三十年.台北聽春」講座。

明代萬曆年間的套色本《史記纂》。(歸鴻亭攝影)
 二手書承載了書本主人的回憶,比新書更多了一份情感的溫度。台灣知名出版人、茉莉二手書店執行總監傅月庵指出,紙本書籍在沒落,二手書市場是出版業的下游,較能延遲感受到危機,放眼未來紙本書必定更少,但部會全部死掉,好書留存久會更有價值,如周夢蝶千名的一本詩集,現在動輒要價上萬,收藏這些書籍筆投資買股票獲利還更高。

 在國際書展期間,只要帶一本自己的書至茉莉二手書攤位,經過估價,茉莉二手書店會將所估金額捐給家扶基金會,這次書展現場舉辦的「為愛與書尋找生命落腳處,傳愛到家扶」珍本古籍公益拍賣會,將比照國際規格進行,所有盈餘會捐贈給家扶基金會,作為照顧弱勢孩童及建置偏鄉圖書室使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2/4 下午 08:19:12
關鍵字:國際書展,茉莉二手書店,古籍珍本,拍賣,戴莉珍,文自秀,史記,傅月庵,家扶基金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