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鍾永豐:台北市文化局業務包山包海但是一個作戰體
文資審議表藝中心美術園區音樂廳建置均是挑戰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2/7 下午 06:26:05 / 文化藝術

 去年10月就開始接替辭職的謝佩霓擔任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今日的感想是「業務包山包海,但局裡同仁是一個作戰體。」

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認為該局「業務包山包海,但局裡同仁是一個作戰體。」(歸鴻亭攝影)
 鍾永豐表示,過去始終認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是文化局的下屬單位,或是半官方的白手套,其實該單位有極強的文化經營實務經驗,對國際文化事物更具備實力,文化基金會比文化局更專業,所以文化局與文化基金會應該是合作的關係。他每天都與局裡同仁溝通,發現許多局裡的業務都牽涉許多專業,並且橫跨超過兩個以上的局處,所以面對每項工作都需要快速溝通與具備專業能力,是很大的挑戰。

 在整體文化事務的發展上,鍾永豐歸納出以下幾點:

 其一,針對台北文資審議部份,列管的歷史建築上百處,佔全國的4分之1,而且有些不只一棟而是一個聚落,比起全省其他縣市複雜得多,但在整個台灣來說,台北市的文資審議算是最透明也做得最好的,但不能將文資工作全加諸在文化局身上,必須讓市府各級長官、局處都有文資意識,面對每個文資團體溝通起來才會有最好的效果。

 其二,位於士林夜市旁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去年11月間因承包商理成營造突然倒閉而停工,目前重新招標文件2月中會公開閱覽,期間會針對廠商進行說明與導覽,預定5月重新開工。對外傳原承包商表示該案所牽涉的工法太難和材料太難取得,文化局專們委員張蓉真認為外界誤解北藝中心的工法和材料很複雜,但經邀集多位專家會勘,指出北藝中心是國際競圖案,本來就會有一點難度,在國外這樣的例子很多,但技術和工法並不罕見也並不算難。

鍾永豐今日面對媒體,暢談台北市文化局新年度工作重點。(歸鴻亭攝影)
 第三,計畫中規劃擴增美術園區和見隸屬於台北市自己的音樂廳,前者預定合併市立美術館後方至花博公園爭豔館範圍,後者則預定設在AIT舊址和市圖總圖之間,但仍要進行前期評估;期待美術園區可讓市立美術館和民間藝廊有合作的功能,並讓國際級藝廊進駐附近區域,而音樂廳希望可成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的家,也期許音樂廳可打造出交響樂團和市民親近的場域。

 鍾永豐強調,其餘包括世大運的開、閉幕式,第2屆的「白晝之夜」,希望結合觀傳局、原民局等平台整合,還有3個藝術節併入台北藝術中心,以及在寶藏巖的影視音實驗學校,新北投車站完工的經營等,在在都是需要努力進行的挑戰,他有信心與同仁做好所有的工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2/7 下午 06:26:05
關鍵字:鍾永豐,謝佩霓,文資審議,表演藝術,美術園區,音樂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