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機廠變身鐵道博物館 文化保存勝經濟發展一回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2/14 下午 06:09:09 / 民俗古蹟

 台北機廠廠區去留之爭今日在文化部長鄭麗君與交通部次長范植谷簽署「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合作備忘錄」後,兩部將攜手合作展開國定古蹟台北機廠活化各項工作,期盼未來打造擁有「文化」、「教育」、「觀光」功能的博物館園區。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與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右)簽署「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合作備忘錄」。(歸鴻亭攝影)
 今日原本出席這項重要文化資產合作備忘錄簽署的交通部長賀陳旦,碰到昨晚蝶戀花旅行社重大車禍事件無法出席,由曾任台灣鐵路管理局局長范植谷代理,他很清楚該局原本希望透過土地開發來處置這塊金雞母,2014年初正好是鄭麗君仍擔任立委時提案要求文化部召開「台北機廠之保存與再發展」公聽會,加上另一位立委管碧玲支持,台北機廠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台鐵不服拼命阻攔,敵不過民意,終於底定不在出現另一個帝寶,為台北留下多一個文化據點。

這項重要文化資產合作備忘錄簽署,代表文化保存勝了經濟發展一回合。(歸鴻亭攝影)
 雖然建廠超過80年的台北機廠被文化部列為國定古蹟,規畫打造為鐵道博物館,行政院要求文化部以400億元向擁有者台鐵購買土地,經費無著落又導致修復計畫動彈不得,文化部和交通部去年終於達成協議,由文化部先與台鐵花近18億元租用3年,盡快啟動修復。鄭麗君表示,台北機廠是台灣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作業之重要歷史場域,完整保留火車修理作業流程及職工福利設備相關建造物與附屬設施,深具國家級鐵道博物館之活化能量與轉型條件。

鄭麗君(左)說明以10年的時間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方式進行,讓民眾共同見證修護保存的過程,預計下半年就能開放民眾以登記方式預約導覽。(歸鴻亭攝影)
 今日兩部簽署備忘錄,對於台北機廠再生跨出重要的一步,未來由文化部負責古蹟修復再利用、管理維護與後續營運工作;交通部協助提供鐵道技術傳承、文化志工培訓、退休員工口述歷史訪談及動態影像紀錄、珍貴車輛展示、鐵道文物徵集等工作。鄭麗君指出,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計畫將呈現民眾對於鐵路的生活記憶、工業化及現代化過程,還有林鐵、礦鐵、糖鐵及鐵路人光榮歷史等;預計投入超過60億元預算,以10年的時間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方式進行,讓民眾共同見證修護保存的過程,預計下半年就能開放民眾以登記方式預約導覽。

有80年歷史的台北機廠,廠區內許多設施都是全台僅存,這是令老員工回憶再三的大澡堂。(歸鴻亭攝影)
 台北機廠是台鐵最大的車輛維修與改裝工場,前身為位於鄭州路附近的清代機器局台北工場。1935年因該基地不敷使用遷移至現址,2012年底陸續遷廠至楊梅富岡新廠。原廠區內許多設施都是全台僅存,不僅保存有「英國阿婆號」之稱的台鐵第一代自強號EMU100型列車,還有令老員工回憶再三的大澡堂。 立委陳學聖今日則突如其來表示,可以與藍綠委員一起提案,將文化部遷來台北機廠,鄭麗君笑而不答,事實上台北機廠長期土地使用取得方式及財源問題都還要進行跨部會研議,把鐵道博物館落實都是極不容易的任務,遑論遷一個部會;但也凸顯內政、外交、經濟、財政等強勢部會都有自己在首都的辦公館舍,像弱勢的文化、原民等部會,就被找個副都心需要發展的理由送到邊陲去,有機會讓文化回到政府施政的重點,也是好事一樁。

立委陳學聖(中右)向鄭麗君(中左)說要提案把文化部移到臺北機場,後者笑而不答。(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表示,台北機廠轉型為鐵道博物館園區,鄰近古蹟松山菸廠與國父紀念館,串聯可為台北市東區注入新的文化丶觀光與生活能量,同時達到以文化涵養區域生活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希望以台北機廠為基地,串連台灣其他鐵道據點,構成鐵道文化廊帶,讓國內外人士有機會深度體驗精采之台灣鐵道文化。

 相關報導可見《新網》各專題「1年只有167億預算 32億台北機廠要文化部花401億買」「台北機廠今審議通過全區保留為國定古蹟」「鐵道文化節開展台北機廠都更案通過 郝龍斌遭嗆」「台北機廠廠區指定4棟古蹟 將由文化局規劃文資用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2/14 下午 06:09:09
關鍵字: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鄭麗君,范植谷,台鐵,自強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