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阮劇團嘉義延續戲劇香火 "草草戲劇節"邁入第9年


新網記者范維萱台北特稿
2017/2/23 下午 08:37:34 / 文化藝術

 由阮劇團創辦的第9屆「草草戲劇節」將於3月最後2週假日在嘉義舉辦,超過50組表演團隊,結合青春、自由、土地6大主題,包括青少年戲劇創作《布,可以》、草草OFF、草草開唱、草草講堂、草草影展、草草市集,帶給民眾初春草地上的藝術饗宴。

自左至右為「草草戲劇節」創辦人汪兆謙、吳靜吉博士與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梁永斐。(歸鴻亭攝影)
 阮劇團是嘉義第一支現代劇團,由戲劇青年返鄉成立,在地方上紮根,並自辦「草草戲劇節」。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梁永斐表示,這項戲劇節的創辦可追溯到1998年吳靜吉博士的青少年戲劇推廣計畫,一群嘉義青年受到啟蒙,而後回鄉創立阮劇團,在地方上紮根,開始成立「草草戲劇節」延續火苗。

 梁永斐說,9年來在文化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與各界人士支持協助下,從第一屆5個高中社團聯演、觀眾人數兩三百人,成長至今,四天活動期間內有上百場的各式演出活動、數千名觀眾的參與,更重要的是,草草戲劇節已成為嘉義地區陪伴青少年成長的重要舞台。

由阮劇團創辦的第9屆「草草戲劇節」,帶給民眾初春草地上的藝術饗宴。(歸鴻亭攝影)
 吳靜吉指出,很高興當年推動青少年戲劇推廣,能在嘉義地方生根發芽,「草草戲劇節」實踐社區劇場概念,串連有創作欲望的年輕人有發揮平台,逐漸發揮影響力,除了帶動鄰近地區的藝文風氣,也期待未來能和國際連結。

 畢業於北藝大戲劇系的汪兆謙,在2003年回鄉成立阮劇團,並在2009年推動「草草戲劇節」,動員嘉義地方團隊,匯集影展、市集、戲劇、舞蹈、演唱會和講堂等內容。他說,從來沒有想過在家鄉能有自己的戲劇節,現在更加相信草根的力量。

 今年的戲劇主題從最貼近生活的衣服、布料出發,以「布料」為主要意象,透過自己親近的衣物布料,找尋生命記憶,同時也取「不可以」的諧音,找出成長過程中經常被禁止的經驗,用更幽默的角度來回看自己的成場歷程,導演陳盈達表示,《布,可以》從兩個命題作劇情發展設計,一個是「一件你不能穿的衣服」,另一個是「一件你不可以做的事情」。

「草草戲劇節」超過50組表演團隊將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全園區演出。(歸鴻亭攝影)
 走到第9年的「草草戲劇節」,除了規模及參與的團隊數量逐年長,也向外拓展出更多連結,包括提供藝文贊助的法藍瓷與墨色國際想像計畫、提供開唱建議的嘉義Wake up覺醒音樂祭、金甘蔗影展、書式生活、有兒菈菈樹花園、嘉義藝文空間LOFT23.5等等,希望藉由更多資源的串聯,更豐富這項戲劇節的內容。

 「草草戲劇節」將在3月18、19日,3月25、26日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全園區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范維萱 日期:2017/2/23 下午 08:37:34
關鍵字:阮劇團,嘉義,草草戲劇節,梁永斐,吳靜吉,汪兆謙,陳盈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維萱報導
范維萱報導列表
桐花文學獎展現客家文學新風貌
經史子集 2017/3/4 下午 07:50:3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