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拼文化 啟動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3/8 下午 08:15:15 / 文化藝術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宣告全國文化會議系列活動起跑,宣示啟動「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邀請全民一起拼文化。

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告全國文化會議系列活動起跑,啟動「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選在日治時代台灣文化運動重要啟蒙者蔣渭水主持的「大安醫院」、「文化書局」與《臺灣民報》批發處旁的「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宣布啟動全國文化會議,強調非常具象徵意義,而不遠的靜修女中,則是台灣文化協會96年前的成立會場,正是台灣新文化運動的孕育搖籃,寫下台灣近代文化發展史上文藝復興的一頁的地方。

 她指出,95年前關心台灣文化發展的先進們,成立以「台灣文化之發展為目的」的台灣文化協會,推展一系列提升民眾文化意識的文化活動,包括開設讀報社、巡回放映電影、辦理文化義塾、舉辦文化講演團、演出文化劇、辦報、開辦知識講習會等,希望透過文化草根化,知識普及化,不只啟蒙大眾的文化意識,也帶動社會改造。

自左至右為文化基本法立法策略規劃計畫主持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授周志宏、鄭麗君與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白皮書計畫主持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歸鴻亭攝影)
 而文化會議距離上一屆已經有已經15年之久,文化部重新召開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邀請大家一起拼文化,透過思辨對話,集思廣益,如何來致力發展文化,更透過參與拼出多元文化。鄭麗君強調,文化會議不會是大拜拜,未來將透過執行團隊,由下而上凝塑文化願景,全國文化會議將不會只是一次性會議,未來在分區會議、網路論壇、全國會議結束後,9月將召開全國性大會,希望可以設置長常態性的公共論壇,延續公民參與平台。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白皮書計畫主持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表示,全國文化會議以執行團隊鎖定的「文化公民、審議思維、公共參與、多樣平權、協力治理」的原則來召開,凝聚共識後,可融入文化政策白皮書、文化基本法。

 文化基本法立法策略規劃計畫主持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授周志宏則指出,分區論壇(含全國北、中、南、東、離島地區)預計3月至6月辦理,首場將於3月25日在屏東菸葉廠舉辦。文化部另外針對青年、新住民、相關專門議題,規劃青年及新住民文化系列專題論壇。

鄭麗君強調,文化會議不會是大拜拜,未來將透過執行團隊,由下而上凝塑文化願景。(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說明,6大文化政策議題包括,推動文化治理變革與組織再造(文化民主力);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素養(文化創造力);文化保存與扎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記憶(文化生命力);文化經濟與文創產業生態體系的永續(文化永續力);促進文化多樣發展與交流(文化包容力);開展文化未來、人文科技與跨界融合(文化超越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3/8 下午 08:15:15
關鍵字:全國文化會議,鄭麗君,蔣渭水,陳志誠,周志宏,文化政策,白皮書,文化基本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