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平腹小蜂借蓖麻蠶卵殺蟲 荔枝椿象防治免農藥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3/9 下午 08:47:51 / 生態環保

 荔枝椿象是外來入侵害蟲,為龍眼、荔枝及常見行道樹台灣欒樹等重要害蟲,近年來危害嚴重並遍佈全台,且其成蟲噴出之臭液對眼睛及皮膚具腐蝕性,屢有民眾受傷之案例報導。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在國內首創以蓖麻蠶卵做為代用寄主,成功大量繁殖其天敵剋星平腹小蜂。(歸鴻亭攝影)
 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在國內首創以蓖麻蠶卵做為代用寄主,成功大量繁殖其天敵剋星平腹小蜂,最近更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市政府及臺中市政府合作,預計於荔枝椿象產卵期每月提供12萬隻平腹小蜂,釋放於高雄及台中龍眼荔枝生產專區,將有助於降低荔枝椿象危害,生產安全農產品。

 苗改場場長呂秀英說,雖然荔枝椿象可用人工採摘卵塊,但較費時;如果採用化學防治,卵本身很硬,難用藥殺死,且用藥也只適合在族群密度高的地方,經常噴灑還會產生抗藥性,因此該場致力發展生物防治法,適用於有機果園和公園,也能減少環境汙染。

蓖麻蠶的優點是溫馴、安全,且生活史只有45天。(歸鴻亭攝影)
 呂秀英指出,自然界的平腹小蜂是荔枝椿象的寄生性天敵,外觀像螞蟻,會產卵在荔枝椿象的卵內,如果平腹小蜂寄生成功,荔枝椿象的卵呈圓孔破洞,就能防止荔枝椿象孵化。

 雖然荔枝椿象是害蟲,用牠的卵飼育平腹小蜂有許多缺點,除了荔枝椿象的卵在葉片上散亂難尋,研究員作業時,也可能被荔枝椿象噴出的臭液傷到,加上荔枝椿象在2月下旬到6月中旬產卵,高峰期在3到4月,平腹小蜂的高密度孵化期則在5到6月,兩者沒有重疊,較難達到防治效果。

平腹小蜂是荔枝椿象的寄生性天敵,外觀像螞蟻,會產卵在荔枝椿象的卵內,能防止荔枝椿象孵化。(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呂秀英指出,在自然界平腹小蜂數量不足,又要避免以荔枝椿象卵飼育平腹小蜂的情況下,該場積極尋找替代寄主,發現中國在1960年代就有蓖麻蠶卵繁殖平腹小蜂的研究,寄生效果顯著,且苗栗場是養蠶起家,熟悉蠶類飼養,蓖麻蠶的卵又圓又大、表面光滑,可作為平腹小蜂的替代寄主。

平腹小蜂防治荔枝椿象示意圖。(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蓖麻蠶的優點是溫馴、安全,且生活史只有45天,一年可多世代生產,卵的數量也多,每隻蓖麻蠶雌蛾約可產350顆卵,還能冷藏;1隻平腹小蜂每天最多則可寄生14粒卵,一生約能寄生200多粒卵。平腹小蜂借別人的卵生自己的孩子,蓖麻蠶也犧牲蠶卵,可達到抑制荔枝椿象的效果。

 苗改場表示,荔枝椿象危害範圍廣,對於有機果園、公園、學校、社區、行道樹,或不允許施用農藥區域,利用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為簡便可行的方法,除了可減少用藥也友善環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3/9 下午 08:47:51
關鍵字:平腹小蜂,蓖麻蠶,龍眼,荔枝,台灣欒樹,呂秀英,荔枝椿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