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硬蕊/悍圖"回顧與展望 "悍圖社"在自己土地找養分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3/9 下午 09:14:11 / 文化藝術

 自1998年成立的「悍圖社」,若加上前身「台北畫派」,發展歷史已有30餘年,,每年維持團體展形式發表作品。今年由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硬蕊/悍圖」特展,將在3月11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開幕。

「悍圖社」今年在國立臺灣美術館推出「硬蕊/悍圖」特展。(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表示,畫會及藝術團體發展歷史本身就是一個脈絡,悍圖社前身「台北畫派」,更早還有「101現代藝術群」、「台北前進者藝術群」、「新繪畫.藝術聯盟」、「笨鳥藝術群」等團體,雖然有女性成員,卻都帶有強烈的陽剛氣息,這次以專題策展的方式,呈現相對本土、在地的「悍圖社」藝術家的創作,回應國美館在臺灣美術史及當代藝術上研究與推廣的使命。

 策展人周郁齡說,「悍圖社」創始成員有盧天炎、楊茂林、陳瑞文、吳天章、陸先銘、郭維國、李民中、楊仁明、連建興等人,以強悍的圖像為名,在圖像的基礎之上向多元媒體創作擴張;目前成員有楊茂林、吳天章、陸先銘、郭維國、李民中、楊仁明、連建興、賴新龍、唐唐發、涂維政、鄧文貞、朱書賢、常陵、陳擎耀14人。

陸先銘介紹「悍圖社」創始成員是幾個由文化大學美術系的同學聚合而來。(歸鴻亭攝影)
 陸先銘表示,創始成員是幾個由文化大學美術系的同學聚合而來,在80年代組織藝術團體的蓬勃年代,文化大學美術系的學生特別活躍,他們群聚在陽明山山頭,學長學弟相濡以沫、朝夕論藝、互相提攜。在創作上,一群靠著自學摸索的藝術學生在閱讀陳傳興於1983年1月至10月間分次在雄獅美術發表的「第七屆文件大展—前衛到超前衛的總結」,便深受國際超前衛主義的影響,認為繪畫應該回返歷史,進行歷史再閱讀並呈現時代精神,在此共同目標之上藝術家們引入反映社會的政治圖像並創造從生活提取靈感的時代性作品。

郭維國說明「悍圖社」創作是從自己土地、歷史、社會議題切入,表達各自的觀點。(歸鴻亭攝影)
 陸先銘說,當代藝術應該在自己的土地上尋找養分,而不是將西方思想直接移植過來,每年推出的展覽刺激創作動力,也持續邀請策展人以相異的角度或深刻的論述重新觀看「悍圖社」。

左為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右為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歸鴻亭攝影)
 郭維國指出,「悍圖社」創作是從自己土地、歷史、社會議題切入,表達各自的觀點;即將邁入第20個年頭,「硬蕊/悍圖」特展以歷史為出發點,進行此時與彼刻的回顧與展望,呈現「悍圖社」從前身團體承繼的組織性格,也觀看他們在當代藝術中轉變的軌跡。

 「硬蕊/悍圖」特展即日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至6月4日,3月12日及4月8日將舉辦「從過去到未來—悍圖社藝術家對談系列講座」,由悍圖社藝術家們現身說法,探討這個美術團體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展覽及活動詳情可至國立臺灣美術館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3/9 下午 09:14:11
關鍵字:悍圖社,台北畫派,國美館,蕭宗煌,陸先銘,郭維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