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近視突增上千度 當心白內障在作怪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3/15 下午 12:41:18 / 醫療保健

 近視是指眼睛看近處清楚而看遠處不清楚的一種病理狀態,在全世界都相當流行。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提醒,近視突然增加上千度,當心是白內障前兆。(歸鴻亭攝影)
 一位45歲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的男性,近半年開始出現視線不清,以為只是老花,對於看不清楚的情況不以為意,自行至眼鏡行配鏡但都配不出清楚度數,矯正後視力僅有0.3,因此就醫。檢查發現,右眼近視由1,000度升至1,200度,左眼由1,000度飆升至2,400度;右眼有輕微白內障,左眼白內障情況較為明顯。

 另一位37歲女性,最近兩年感覺視力越來越模糊,常看不清,多次自行到眼鏡行更換眼鏡,右眼近視度數已經配鏡至1,500度仍看不清楚,矯正後視力僅有0.4。就醫檢查發現,視網膜、角膜、眼壓均正常,驗光發現右眼近視已由原先的750度上升至1,500度,左眼由450度增加至500度,水晶體有渾濁現象。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指出,20歲之前近視度數較不穩定,會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而增加。通常20歲之後度數會穩定。若20歲之後出現近視度數快速增加,短時間內增加500至2,000度都有可能,檢查無其他病變,當心是白內障提早發生,常見於度數600度以上高度近視者。

顏敏芳說明,白內障的發生多與年齡有關,另外患有糖尿病、高度近視、使用類固醇者也是好發族群。(歸鴻亭攝影)
 她說,白內障的發生多與年齡有關,另外患有糖尿病、高度近視、使用類固醇者也是好發族群。高度近視者,在水晶體發生渾濁、腫脹時,會使得水晶體曲度改變,造成近視度數短時間快速增加,當視力惡化無法以配戴眼鏡改善或兩眼視力差距過大有不等視時,會建議以手術治療。

 顏敏芳表示,此次提到的男性案例雙眼均為高度近視且有白內障情形,加上強烈希望能不再戴眼鏡,因此在討論評估後,決定雙眼更換長焦段人工水晶體,來解決看遠看近,終於擺脫眼鏡束縛。倘若單眼罹患白內障,另一眼近視度數不深,且願意繼續戴眼鏡,則會在單眼進行手術後保留部分度數,避免雙眼不等視,同時近距離可因保留近視而抵銷老花。

 對於白內障需手術的患者,目前多採用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並可考慮搭配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至於人工水晶體種類,要與醫師討論作選擇,依個人生活習慣、需求,加上考慮雙眼是否都有白內障,再決定置換何種水晶體。

顏敏芳提醒,近視通常到20歲後度數變化不會太大,倘在短時間度數快速增加,當心可能是白內障引起。(歸鴻亭攝影)
 顏敏芳提醒,近視通常到20歲後度數變化不會太大,倘在短時間度數快速增加,當心可能是白內障引起。若視力不良影響生活時,建議手術改善,至於放置哪類的人工水晶體,要依個人生活習慣及需求,與醫師討論評估後選擇。倘只有一眼發生白內障,單眼手術後可能會有不等視情況,因此在術前必須充分溝通,了解手術的內容及對於視力模糊可能改善的程度。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3/15 下午 12:41:18
關鍵字:近視,白內障,顏敏芳,水晶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