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人分飾60角色 瑪姬瑪漢母子攜手推出"臉"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3/16 下午 06:57:47 / 文化藝術

 法國舞蹈家瑪姬.瑪漢(Maguy Marin)和兒子大衛.曼布希(David Mambouch)合作,推出結合舞蹈和戲劇作品《臉》(Singspiele),大衛.曼布希獨角演出,60分鐘內透過變裝和肢體表現,扮演男女老幼婦孺共計60個角色。

大衛.曼布希說明結合舞蹈和戲劇作品《臉》的演出概念。(歸鴻亭攝影)
 大衛.曼布希表示,他平時擔任演員、導演和編劇,從小跟在母親身旁,對現代舞也有些概念。今日他身穿一件畫著美國知名脫口秀演員路易CK的綠色上衣,搭配簡單道具布景,以他4年前的照片作為面具上場,獨挑大樑演出60分鐘,透過不斷更衣更換其角色與身份,展現出不同的人生風景。

 他說,《臉》於2014年在法國巴黎首演,劇中角色廣納20世紀西方人樣態,除了路人甲乙丙丁,還有知名人士像是英國首相邱吉爾、法國舞台劇演員莎拉.伯恩哈特、喜劇演員勞萊等人,表演過程最難的是形體上的轉換,不論高大、矮小的人,都要想辦法改變自己的形體,轉換於無形之間。

《臉》裡60角色之一。(歸鴻亭攝影)
 《臉》的聲音設計也由大衛.曼布希負責,他巧妙地選用了舒伯特的《小夜曲》,在演出者的想像之中舞台上的男男女女都會哼唱這首德國情歌,讓所有人物都活在同一個氛圍之中。大衛.曼布希指出,母親瑪姬.瑪漢藉由不同種族、膚色、職業、表情、地域、文化背景的每張臉的表情,讓觀者解讀其背後涵義,猜測人物當下看見、聽見了什麼、碰上什麼樣的事情,這是一場關於身體與人群的演出,帶領觀眾重新審思有關人性關懷、消費符號、政治批評等。由表演者透過身體與一張張面孔帶領觀眾漫步在街頭上,靜靜地訴說著每張臉孔背後的故事。

大衛.曼布希在表演過程中必須要完全了解衣服道具擺設的位置。(歸鴻亭攝影)
 出生於西班牙的瑪姬.瑪漢曾帶《May B》、《環鏡》等舞作來台演出,她是當代世界舞蹈重要編舞家之一,1950年代在巴黎學習舞蹈,曾是職業芭蕾舞者,後來自立門戶編現代舞,曾經榮獲法國文化部頒發「國家舞蹈獎」、「法國國家文藝騎士勳章」,1992年更被提升為「四級勳章」,以表彰她在舞蹈方面的卓越貢獻。

 《臉》3月17至19日在到實驗劇場演出4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3/16 下午 06:57:47
關鍵字:瑪姬瑪漢,大衛曼布希,法國,巴黎,現代舞,西班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