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印度發現16億年前紅藻化石 疑似地球最老植物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3/17 下午 06:06:03 / 生態環保

 科學家近日在印度找到億年前的紅藻類化石,可能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這項發現可能重寫生命之樹的排序。

《印度人報》報導科學家們在印度發現16億年前的紅藻類化石。(歸鴻亭翻製)
 根據《印度人報》(The Hindu)報導,科學家們在印度北方省(Uttar Pradesh)和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奇特拉科奧特(Chitrakoot)等3個地區找到的16億年前的主要由碳酸鈣和碳酸鎂組成的石層中,發現結構疑似紅色海藻的植物化石嵌在片狀沉積岩的疊層石某一層,這些化石以位於Wadia喜馬拉雅地質研究所德拉敦地質學家拉斐特‧阿茲米(Rafat Jamal Azmi)命名,被稱為Rafatazmia chitrakootensis,他是第一個在20年內報告這些獨特化石的地質學家。

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生物學》介紹這項發現驗證後確實是紅藻化石,生命起源的紀錄將會因此改寫。(歸鴻亭翻製)
 研究團隊透過X光斷層顯微鏡觀察,使用同步輻射X射線層析顯微鏡觀察三維細胞和亞細胞結構,發現除了可見細胞壁,還能看到的中心都規律的出現像血小板的東西,猜測應該是植物細胞最重要的葉綠體。葉綠體是植物用來行光合作用的重要細胞單元。

 但這個研究團隊領導人、瑞典自然歷史博物館古生物學榮譽教授史蒂芬‧本特森(Stefan Bengtson)指出,因為化石沒有剩餘的DNA,無法100%確定就是紅藻,但特徵和結構非常類似。

 目前一般認知地球生命起源最早在35億年前出現單細胞生命,大概在6億年前才出現大型多細胞生物。史蒂芬‧本特森表示,在上述紅藻化石被發現之前,根據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生物學》(PLOS Biology)的文章指出,地球上被發現最古老的紅藻生存在12億年前,這項發現提早了4億年;如果驗證後確實是紅藻化石,生命起源的紀錄將會因此改寫。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3/17 下午 06:06:03
關鍵字:印度,紅藻,化石,碳酸鈣,碳酸鎂,光合作用,古生物,DNA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