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非典型足底筋膜炎 竟是足底靜脈曲張在作怪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3/22 下午 07:53:48 / 醫療保健

 一位55歲女性,3個月前開始感覺腳底痛,走路時更加劇痛,無法走遠路,相當困擾。一直以為是足底筋膜炎,接受多次足底骨震波治療未見改善,後經核磁共振(MRI)檢查,懷疑與足底靜脈曲張有關。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說明非典型足底筋膜炎發生狀況。(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指出,這位女性小腿未見明顯的靜脈曲張青筋浮現,就診時於門診進行雙側下肢大小隱靜脈的血管超音波檢查和流體動力學檢查。在超音波檢查發現,大小隱靜脈都漲大,有明顯的逆流和交通枝不全,小腿和雙足溫度較高,溫熱現象在上舉後即消失,為非典型足底筋膜炎,俗稱足底靜脈曲張。

 他先以醫療級彈性襪控制逆流,及增強小腿的幫浦功能以流體力學的改善,走路疼痛暫時消失。之後接受雙側血管內雷射封閉術及交通枝結紮後,疼痛明顯改善。

 游堂振表示,靜脈各種程度的擴張、彎曲、蛇行等變化,總稱為靜脈曲張,是因人類下肢皮下靜脈對抗地心引力失敗,大小隱靜脈辦膜失全和靜脈彎曲擴張引起靜脈回血失全所造成。許多人對靜脈曲張的印象都是發生在小腿,當靜脈曲張和靜脈回血失全發生於腳底時,就稱為非典型足底筋膜炎。

 靜脈曲張發生比例女性約占33%,男性約15^,好發於需要長期站立不動者,如從事服務業、老師、醫護人員、餐飲業等,多發生於腿部、腳底。游堂振提到,當靜脈曲張和靜脈回血失全發生時,多數在外觀上會有蜘蛛網或浮腳筋,也可能引起腳底麻痛、大小腿酸漲感、發熱、水腫、夜間抽筋、皮膚變色、硬塊有鬱血性皮膚變化甚至潰瘍、血栓、出血等情形,影響生活品質。

 治療方面有下列幾種:(1)壓迫治療(Compression therapy):醫療級彈性襪。(2)硬化劑注射治療 (Sclerotherapy)。(3)外科治療:傳統高位結紮及隱靜脈抽除術、新近靜脈內血管封閉術(雷射或射頻)。至於採用何種方式,要視個人病況及需求與醫師討論。

非典型足底筋膜炎多數在外觀上會有蜘蛛網或浮腳筋。(歸鴻亭攝影)
 對於有靜脈曲張困擾者,日常生活遇到需久坐久站時,每隔1小時就要休息或活動雙腳,同時休息或睡眠時墊高雙腿;運動可選擇散步、游泳或作抬高腿部運動以、懸空踩腳踏車等;飲食上多吃高纖維、高蛋白質、含維生素C、E的食物,並減少鹽份的攝取量,以免腿腫;平時可穿著合適的醫療用彈性襪,倘發現靜脈曲張惡化,應儘早就醫。

 游堂振提醒,現代人營養好,皮下膠原蛋白較厚,把靜脈藏在皮下,當走路疼痛無法走遠,很少想到是靜脈曲張引起,當腳底疼痛持續治療未見改善,尋求靜脈血管外科醫師才能及早診斷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3/22 下午 07:53:48
關鍵字:筋膜炎,靜脈曲張,書田,游堂振,靜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