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多久沒寫信? 從明朝來的尺牘傳達書寫者溫度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3/23 下午 07:04:08 / 經史子集

 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這一代,幾乎都用電腦鍵盤或在手機上劃來劃去發email或line,還有多少人還會拿筆寫信?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介紹明代書信。(歸鴻亭攝影)
 現代人已經不太寫信,雖說現在使用電子設備能夠立即連線通話發信,借助書寫才能傳遞出一份溫度,更重要是能再三閱讀,甚至流傳後世成為佳話。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認為,過去文人學士拿筆書寫的尺牘所傳達的情意思想和生活社交對應,是一種感覺的傳遞。

 何國慶說,該基金會這次推出「頓首.明朝來的信」尺牘展,展出珍藏的50封明代名人信札,主要挑選了文徵明6代家族,文徵明的文學老師吳寬、書法老師李應禎,以及與文徵明同列「江南四大才子」的祝允明等人的書信。

何國慶認為明朝的書信有用字精要,語句直白的特色。(歸鴻亭攝影)
 明代的尺牘就是書信,那片紙短箋、墨跡數行即可以傳達深厚的情意和豐富的思想。他表示,一封信寥寥數語看似簡單,但是卻包含了一個人的文采、情思、喜好、志向、藝術表現,亦延伸出人與人間的往來關係,甚至是八卦流言、各種生活新鮮事,由點到線到面,映照出當時的社會環境氛圍和文化精神價值。

 何國慶表示,展品以明朝名人尺牘為主,除了當中有不少書法家信札,具有藝術欣賞價值外,一封文筆豐采的書信,會成為千古佳話。以文徵明家族為例,可以看到人說富不過三代,但文學涵養、文采卻傳了六代。

「頓首・明朝來信」 尺牘展展場還設置一方書寫空間,安置筆墨和宣紙,要邀觀眾一齊來寫信。(歸鴻亭攝影)
 現代人陷入「已讀不回」的焦慮,擔心快速溝通說錯話的當代,不妨回頭看看明朝人的尺牘。該基金會研究員胥若玫強調,提筆寫信速度沒那麼快,可以慢慢思考,同時講究開頭的稱謂,最後的問候,以及人際關係上自己的位置。

 紙短情長,發信者提筆寫信,收信者將這份情感好好收藏起來,必是快意。「頓首.明朝來的信」尺牘展即日起在創時講堂將至5月26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3/23 下午 07:04:08
關鍵字:明朝,尺牘,何創時,基金會,何國慶,文徵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