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莎妹劇團新劇"離開與重返" 客家徐堰鈴反思爭議事件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3/22 下午 09:35:12 / 文化藝術

 《離開與重返》這名字一直讓導演徐堰鈴有離開家與回到家的感覺,就像她身為一位出外打拼的客家人的心情,但映照到演員身份,一直出入各個劇組也不停感受離開與重返的心情,因此她決定以戲中戲的方式,讓演員在電視劇中扮演傳統刻板客家性格的角色,但下了戲後回到自身探討身為一名演員所需面對的真實生活。

客家子弟的劇場人徐堰鈴首次編導客家戲《離開與重返》。(歸鴻亭攝影)
 客家子弟的劇場人徐堰鈴首次編導客家戲《離開與重返》,就以戲中戲手法,從一曲客家童謠《月光華華》的歌詞作延伸,詮釋她眼中所見的客家生活。她說,劇中以童謠《月光華華》隱喻大埔拆遷案,歌詞唱起來雖押韻,聽起來有個樣子,但卻沒有實際內容,讓人摸不著頭緒,這跟政府拆別人房子一樣,聽起來有個名目,但實際上是毫無邏輯、沒有原則。

《離開與重返》是以戲中戲手法,從一曲客家童謠《月光華華》的歌詞作延伸,詮釋徐堰鈴眼中所見的客家生活。(歸鴻亭攝影)
 而從她是苗栗人的成長歷程,小時候覺得苗栗什麼都沒有,連颱風都不會來,也很納悶地方政府為何沒有什麼建設,讓人才一直外流,但成年之後,又覺得沒有太多建設山林才不會受到破壞。

《離開與重返》充滿關於族群身分認同、性別平權、農舍等議題。(歸鴻亭攝影)
 《離開與重返》就是由這兩種互相對立的概念出發才醞釀出來,在戲中戲手法中,演員同時呈現「電視劇演員」及「現實人生」角色,映照台灣當代社會的虛假與紛亂;而戲中戲的呈現方式,每位演員需同時呈現「電視劇中」與「現實人生」兩個不同角色,從電視劇中對於客家文化的符號及印象設定,帶出客家女性的形象辯證,以「即時投影」操作鏡頭敘事,讓角色出入這些題材形式,去晃動表演論中演員最在意的真實感。

 這次融入客家戲劇的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新作,《離開與重返》充滿關於族群身分認同、性別平權、農舍等議題,將於3月24日至26日在台北客家音樂戲劇中心2樓劇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3/22 下午 09:35:12
關鍵字:莎妹劇團,客家,徐堰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