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延續"落花尋僧去" 林谷芳出書"春深子規啼"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3/24 下午 06:00:06 / 經史子集

 冬夏均一襲布衣,滿頭白髮一禪者,林谷芳繼2012年《落花尋僧去》,正好4載春秋再出《春深子規啼》,接續說禪論道,比起早年著作《諦觀有情—中國音樂裡的人文世界》,《禪•兩刃相交》,《歸零》,《一個禪者眼中的男女》等,似乎更接近其本我。

林谷芳繼2012年《落花尋僧去》,正好4載春秋再出《春深子規啼》。(歸鴻亭攝影)
 對林谷芳來說,他自認與弘一均為宗教人,只是弘一走最艱苦的律宗,他則修習禪宗,都是尋道之人,「生命是場功課」,他說,這功課無時不在,弘一的佛道歷程由藝術升華到宗教,而他是「禪心之觀照」。

 以出世行者的角度,近10來年往來大陸超過500次的林谷芳認為,兩岸社會急遽變動,對台灣只會更為險峻,「觀察兩岸目前的關係,遠比想像中來得緊張」,但他仍更關心在在這個時刻要如何安頓自己。禪家要讓自己能活得更從容自在,除能「禪定」,更應「般若」,才能在這詭譎多變的環境中證悟到本來自性的清淨心。

 《春深子規啼》提及他的「生涯四境」,從匠人、藝術家、文人、道人,是一步步走過,但總在生命最風光處轉身,包括彈琵琶教琵琶40年轉而從事文化評論,在10年成就高峰轉至佛光大學開藝術學研究所,極具規模時決定停下,一生能捨就是一個「放下」的過程,「轉身總在繁華處,回眸就是青山」,因此才能讓自己能活得更從容自在。

林谷芳從匠人、藝術家、文人、道人,一步步走過。(歸鴻亭攝影)
 相較於上一本作品《落花尋僧去》以禪家行腳為主線,讓大陸的山河景致成為禪的映照,《春深子規啼》更多禪家拈提,藉以安頓當代人的身心。林谷芳表示,這就是他少時讀「有起必有落,有生必有死;欲求無死,不如無生」體悟後力行的人生境界。

 相關報導可至《新網》專題「行者"落花尋僧去" 林谷芳以禪心雲水行腳」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3/24 下午 06:00:06
關鍵字:林谷芳,弘一,律宗,禪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