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小心輪狀病毒不分季節高感染率對幼兒侵襲力高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3/27 下午 05:12:18 / 醫療保健

 根據2016年最新文獻指出,全世界5歲以下兒童因腹瀉而死亡的案例高達45萬人,其中因輪狀病毒感染比例佔最大宗,高達3成以上。

5歲以下兒童小心輪狀病毒感染。(歸鴻亭攝影)
 冬天原是輪狀病毒好發的流行季節,目前在忽冷忽熱的天氣中,輪狀病毒聯手諾羅病毒到處肆虐,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初步統計,近4周出現15起群聚感染,所造成的社會與家庭負擔不能小覷。

 1歲2個月大男童因感染輪狀病毒,出現上吐下瀉、心跳加快等症狀,就醫時男童呼吸急促且血壓偏低,緊急插管並打強心針才穩住血壓,重症住院1周後出院。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目前輪狀病毒感染沒有治療藥物,只能採用支持性療法,一旦感染常讓幼兒感到非常不舒服,除了讓照顧者看了心疼不已,也讓父母增加額外照顧的負擔與壓力,若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嚴重脫水、代謝性酸中毒、電解質失衡、低血容,嚴重可能也會有生命危險。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說明輪狀病毒感染沒有治療藥物,只能採用支持性療法。(歸鴻亭攝影)
 呂俊毅說明,6個月開始是幼兒感染輪狀病毒的高峰期,且輪狀病毒具有高傳染性的特性,除了透過改善衛生環境外,目前市面上已有疫苗可以有效預防輪狀病毒感染,預防勝於治療,呼籲新生兒家長及早諮詢專業醫療護理人員,讓兒童能健康成長。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過去在所有輪狀病毒感染型別中,常見輪狀病毒型別佔了約8成左右的比例,而近年來觀察到世界各國有愈來愈多新的變異型別出現的趨勢,顯示輪狀病毒具有高度變異性且型別越來越多元。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分析輪狀病毒具有高度變異性且型別越來越多元。(歸鴻亭攝影)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輪狀病毒對幼兒侵襲力較高,是幼兒腹瀉常見原因之一,尤其好發於1歲以下,若家長計畫帶幼兒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應該是6個月大以前就要完成,依照廠牌不同,有2劑或3劑的選擇,但價格不低,每劑約2,000元至2,500元不等,目前台北市、新竹縣竹北市已有部分政府補助,有需要的民眾可諮詢相關單位。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3/27 下午 05:12:18
關鍵字: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強心針,呂俊毅,黃立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