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國藝術家協會邀10位臺灣水墨畫家前往大陸聯展
臺灣十名家中國畫安徽滁州文化交流報導之一


新網記者麻念台安徽滁州特稿
2017/3/31 下午 09:32:09 / 寰宇遊蹤

 中國藝術家協會今日邀請10位臺灣水墨畫家,前往安徽滁州進行以繪畫寫生與舉辦聯展的文化交流之旅,前文化部長洪孟啟亦擔任協會藝術顧問同往支持這項名為〈臺灣菁英水墨畫家前往安徽滁州交流聯展〉活動。

中國藝術家協會邀請10位臺灣水墨畫家前往安徽滁州進行文化交流,抵達南京祿口機場。(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在文教交流上,強調深耕兩岸文化交流,推廣臺灣文化特色,文化部101年5月20日成立後,強調賡續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結合政府及民間資源拓展兩岸文化交流網絡,將臺灣文化推廣於大陸地區,但去年政黨輪替,新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造成官方的兩岸文化交流近乎停頓,尚好民間交流仍勉強延續這個可以維持兩岸穩定的雙方互動機制。

 廣藝基金會多年持續推動兩岸表演藝術不遺餘力,該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去年就明白表達,辛苦搭建的兩岸交流平臺,立即感受到兩岸環境變化引致趨於冷淡且審核嚴格的困難。

《臺灣十名家中國畫聯展》畫冊縮圖。(歸鴻亭翻製)
 中國藝術家協會與安徽滁州各官方與民間單位歷經半年左右的前置作業,倒是確認地方性美術交流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事實上,從1987年兩岸開放探親,開放交流20年,該協會即自1993年起陸續舉辦多次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包括福建〈臺灣海峽兩岸行〉、北京〈新世紀臺灣水墨名家聯展〉等,此次臺灣十名家中國畫聯展,承襲擺脫意識形態,拋棄所有自私、偏見,在以人文為大纛的環境裡嘗試發揚人性的容忍、信任與尊敬,討論和溝通各自的看法、信念、難題、原則、人生觀、對生命的見解與對未來的希望,建立原本就是同文同種人民的溝通平臺的宗旨,透過雙方在藝術領域經驗的分享,獲致相互瞭解。

 利用文化交流活動感受到兩岸若是能夠在討論的過程中,不要只想到要說服對方,也要時常嘗試了解和尊重相互的意見,利用參與活動過程學習相處,及在成長過程中謀求共同互信互助,彼此尊重的目標,自然就能達到和諧共榮的境界。

 這次前往安徽滁州交流,中國藝術家協會藝術顧問、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認為,二十世紀文化領域經歷三波革命:第一波,文化發展由自由狀態到要求政府參與;第二波,傳播工具革命性發展,人民享受文化權利和人際間知識交流增加;第三波,國際間文化合作,使文化互惠、交流成為主流。目前這第三波不但已經成為常態,並且也成為維繫世界和平的重要支柱。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左二)與水墨畫家江明賢夫婦(右一、二)與滁州市政協港澳臺橋委員會主任高新強(左一)互敬佳釀。(歸鴻亭攝影)
 他說,文化是縮短人際、促進合作的最近路徑,而藝術則是給予我們一個共同的語言。這次活動讓兩岸的藝術家藉著共同的藝術語彙,攜手在這第三波的漣漪裡分享相同的感受和經驗,也許我們因此而一起寫下一段歷史,也許你我因此而在生命的行腳中留下一句優雅地臺詞,永遠深埋在心底。

 參與這場兩岸美術交流的臺灣畫家包括江明賢、李振明、李憶含、邵文虎、林章湖、陳朝寶、張友華、張克齊、程代勒與黃慶源。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3/31 下午 09:32:09
關鍵字:中國藝術家協會,水墨畫,安徽,滁州,洪孟啟,江明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