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朱宗慶就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3月觀察
擔憂面對來自國際競爭優勢將衰退被邊陲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4/10 下午 08:28:08 / 文化藝術

 朱宗慶擔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屆滿3個月,他提出任職後的觀察,認為快則3年,慢則5年,台灣的表演藝術面對來自國際競爭,優勢將衰退而被邊陲化。

朱宗慶認為快則3年,慢則5年,台灣的表演藝術面對來自國際競爭,優勢將衰退而被邊陲化。(歸鴻亭攝影)
 從台北藝術大學校長、兩廳院董事長職位退下來之後,朱宗慶一度要將全部心力放到一手創立的打擊樂團,答應出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的主要原因,是文化部長鄭麗君徵詢,身為表演藝術界一分子,希望是他最後一次擔任公職來為表藝環境盡力,若他的角色對表演藝術界沒有幫助,他就「不會戀棧」。

 在朱宗慶的計畫中,國表藝有責任打造前瞻性平台,他說,已經擬定政策方針,希望透過場館整合,帶領台灣表演藝術升級。

 首先,在國表藝行政法人架構,確立以「一法人多館所」的模式運作後,確實與兩廳院改制行政法人的「單一館所」時期有所不同,如何透過董事會所站的組織高度,來充分提供各場館追求專業經營的揮灑場域,並且藉由董事會的統籌、協調功能,使三館一團之間能夠更緊密的合作,促成各場館資源、動能整合,是國表藝在累積了過去3年的摸索經驗之後,現階段應展開的積極任務。

 其次,台灣的表演藝術針對來自國際競爭的情況下,應有危機意識,環顧四下,各國政府對於發展表演藝術的重視、對於劇場建設軟硬體的資金挹注和政策協助,以及民間社會的熱情投入和雄心壯志,在在都是台灣在未來的國際競爭裡所必須面對的高度挑戰。

 朱宗慶表示,現階段台灣的表演團隊能夠發表作品、擴大展演網絡的機會與條件並不足夠與健全,若3到5年內不能積極把握既有優勢再向上提升,很快就會被取代,甚至遭致邊陲化。

 他指出,要讓國表藝能成為藝術工作者的「家」,政策方向包括提高自製節目的比例,主動「投資」表演團隊;一定比例的節目為旗下3個場館的共同合作案,落實資源共享;弭平主辦與外租節目的「差別待遇」,善待所有進入劇場的藝術工作者。

 另外則是與經紀公司合作引介國外節目,同時確保「社會回饋」及「公共精神」;建立清楚的遊戲規則,讓不同演出團體明確知道為何能排進或適不適合排進國表藝場館演出;秉持互惠原則,結合場館與政府資源,有計劃將台灣表演團隊推向國際。

 朱宗慶強調,國表藝是行政法人,雖然有自籌款的壓力,但比起民間表演藝術團隊單打獨鬥,資源相形寬裕,因此主張所有國表藝的成員都應該善待表演藝術團隊,無論是主辦還是外租節目,國表藝都應該善待所有進到劇場的藝術工作者;主動投資表演團隊,讓自製節目比例提高,做出場館特色。

今年1月11日朱宗慶(右)接過陳國慈(左)印信,擔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文化部長鄭麗君(中)監交。(文化部提供)
 若就台灣的環境而論,國表藝的規模,無疑是表演藝術專業領域的「龍頭」,但放到國際的脈絡來看,要能維持同樣的地位,恐怕是相當艱險的挑戰,所以在期待國表藝能成為把台灣團隊推向國際的助力方面,必須在引進國外節目到台灣演出的同時,也能把好的台灣演出推介出去,縱或不容易無法做到1比1的對等,也希冀1比2或1比3,逐步進行這項將國內表藝推向國際的目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4/10 下午 08:28:08
關鍵字:朱宗慶,國表藝,行政法人,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